奢侈稅 財部:修而不廢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7日電)財政部賦稅署今天下午發布最新報告指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上路後,房市價穩量縮,有助房市健全,檢討可能將朝向「修而不廢」方向研議。

奢侈稅施行至今年6月將屆滿兩年,市場傳奢侈稅將檢討,財政部賦稅署表示,對奢侈稅的檢討方向沒有預設立場,但最可能朝「修而不廢」方向研議。

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去年12月底,賦稅署委託中華財政學會進行「特銷稅(奢侈稅)成效報告」,估計報告出爐時間為今年7月下旬。

據統計,自100年6月1日奢侈稅正式上路後,截至今年1月31日,奢侈稅共為國庫貢獻新台幣67億2282萬餘元,其中不動產超過45億元;但開徵以來實收的67億元與開徵前預估的150億元有落差,

許慈美說,特銷稅稅收不如預估,是因為房地短期交易量減少,反而顯示特銷稅發揮了遏止短期投機炒作效果。

許慈美表示,據內政部統計,奢侈稅上路後,五都的房市交易量皆下滑。根據101年全年度比99年全年度的結果,台北市的交易量跌39.1%,新北市下滑36.08%,高雄市微跌0.62%,台中市跌15.21%,台南市小幅跌3.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