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轉移性乳癌年齡層下探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紐約27日路透電)美國權威醫學期刊指出,年輕女性診斷出晚期轉移性乳癌的比例高於30年前,且轉移性乳癌患者每年增加2%。轉移性癌症指的是癌細胞從原腫瘤部位擴散至骨頭、腦部或是肺部。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年輕女性罹患癌症的整體風險仍相當低。女性在40歲前罹患乳癌的機率是1/173,但年輕女性罹癌的預後較差。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研究由西雅圖兒童醫院醫師兼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助理教授強生(Rebecca Johnson)主導。研究發現,較年輕女性罹患轉移性乳癌的比例,在1976年至2009年間每年增加約2%。

強生說:「因為在僅僅數十年間就有如此明顯改變,我們認為可能是某些外部因素所致,像是可調整的生活型態相關風險因子,或是暴露於環境毒素,不過我們還不知道確切原因。」

強生說,早年罹患轉移性乳癌的風險增高可能原因之一,是飲食過量與缺乏運動;她並且表示,使用荷爾蒙避孕藥可能也是其中因素。

強生也鼓勵對肉類內荷爾蒙或塑膠瓶罐的潛在影響等進行更多研究。

研究團隊分析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管理的癌症登記資料,發現中年與年長女性診斷出初期癌症的人數增加,如研究人員預期。這可能是篩檢普及的結果。

然而癌症發生率的唯一改變是25歲至39歲年輕女性族群;她們診斷出轉移性乳癌的比例,從1976年的1/6萬5000,增至2009年的1/3萬4000。(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