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戒菸效益大 菸稅不足道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5日法新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說,戒菸與從來不吸菸對健康的益處及所省下的成本,遠超過菸草業向政府繳納的稅捐。

愛爾蘭衛生部長芮里(James Reilly)向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呈遞新的菸法草案。他說,吸菸者每年繳交約200億歐元(264億美元)稅款,但和吸菸有關的醫療成本就耗掉了230億歐元。

此外,因癮君子較常生病而請假及工作效率較低,所造成的生產損失等成本還要再加上80億歐元。

芮里告訴歐洲議會,這「簡單容易,無論在經濟上或倫理上」,他直接了當反駁香菸經濟效益很重要而不能碰的論點。

歐洲聯盟(EU)執委會衛生事務執柏格行委員(Tonio Borg)也持相同主張,指出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吸菸。人數相當於德國法蘭克福市的人口。

這項新的菸法需要歐洲議會及歐盟27個成員國通過,柏格說,新法目的就只是要挽救吸菸者的生命,且由於菸草業推出針對年輕人的新產品,因而必須使法令跟上時代。(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