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鈾礦辯論:經濟與環境誰優先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一個叫“維吉尼亞鈾礦”的公司說,覆蓋著綠草和農田的科爾山地下蘊藏著5300萬噸鈾礦石。該公司正在尋求州政府的批准,開採這一寶貴卻有危險放射性的礦產。公司發言人帕特里克.威爾斯說,開採項目將給當地萎靡的經濟注入活力。

他說:“維吉尼亞這一部分地區的失業率達兩位數,這裡的中等家庭年收入不到3萬美元。我們的開採項目將產生幾千個工作機會,而且是高薪資的工作。”

美國有104座核電站。威爾斯說,鈾礦的開採將使美國減少對外國進口鈾的依賴。

但是該公司遭到當地環保活動人士的堅決抵制。迄今為止,該公司作出的要維吉尼亞州解除禁止開採鈾礦禁令的努力沒有奏效。

活動人士黛博拉.佛魯西奧說,全球各地的鈾礦造成大面積環境污染,鈾礦向當地水源系統排泄有毒的放射性物質,甚至向空氣中排放放射性塵埃。

她說:“他們知道,根本不可能控制廢料的污染,但他們可以試圖以最大程度減少污染,但如果所有的保護措施都失敗,出現了滲漏,他們就會埋掉污染物,如果那樣的話,跟用污染物填地又有甚麼不同?”

維吉尼亞鈾礦公司說,在開礦時,他們將採取措施保護水源,並計劃在地下存儲廢料,用泥土和合成填料掩埋起來。

鈾礦公司發言人威爾斯說:“這是我們公司義不容辭的責任,說明我們有能力開採並安全存儲我們的廢料。”

美國核管制委員會為保護公眾健康與環境,於1978年發佈嚴格的鈾安全條列。該委員會的專家比爾.馮.提爾說,即使維吉尼亞州解除了禁令,這個鈾礦公司也需要達到美國核管制委員會規定的更為嚴格的標準。

提爾說:“如果他們最後不能達到我們的標準,不能讓我們確信,他們會保護公眾的健康與安全,我們就不會發放執照。”

可是,居住在鈾礦蘊藏地附近的內奧米.穆斯既不相信政府的規章條例,也不相信公司的保證。她說,普通老百姓要承擔所有的後果,而經濟利益卻被一小撮人拿走。

穆斯問道:“難道為了核工業的繁榮,就要犧牲貧困的白人和黑人嗎? ”

現在,是否開採鈾礦的辯論在維吉尼亞州議會上陷入僵局。不過,雙方都說,開採議題並未胎死腹中,他們還要繼續遊說議員,並爭取公眾的支持,為打好未來的立法之戰做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