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台灣書院 龍應台勘察地點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3日專電)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為計劃成立的倫敦台灣書院勘察地點,她說,希望這個書院成為吸引英國民眾前往感受台灣文化的場所,在地點確定前將會加強與英國文化單位合作。

龍應台與文化部相關主管下午前往1棟鄰近大英博物館的辦公樓,逐層了解內部的面積與設施,這棟辦公樓去年底重新裝潢,共有3層,空間開闊,採光良好。

龍應台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棟辦公樓位在市中心,人來人往,地點很不錯,今天勘察地點最主要是概念上要建立共識,台灣書院理想上是1個當地社會民主的家人與朋友很願意進來感受台灣的文化,不論台灣的電影或台灣的文學。

她說,以今天看的這棟建築為例,有明亮的窗戶,樓上有較大的沙龍空間,可以安排聚會和放映電影,這種空間適合舉辦文學節、藝術節和電影節,但礙於租金頗貴,需要再多看其它適合的地點。

帶領龍應台參觀的房屋仲介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棟辦公樓年租金超過44萬英鎊。

對於設立倫敦台灣書院,龍應台說,「最理想的方式是政府單位結合起來購屋,如此一來就可以成為台灣對外外交的1個櫥窗」,也可以省去與房東斡旋,回台灣後她將與外交部深談,希望結合各部會的力量共同對外推動台灣文化。

龍應台希望能在今年12月前確定倫敦台灣書院的地點,在此之前將尋求與亞洲協會、亞洲之家或倫敦大學合作,先推動台灣文學朗誦或電影放映,為未來的台灣書院培養觀眾,同時累積經驗,這些前置及真正的實體作業,都需要進一步與外交部有更深的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