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曝武漢醫院核泄漏 官稱「輻射水平正常」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訊】近日,被中共包裝成「打假鬥士」的方舟子在搜狐微博上的一則爆料,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爆料稱,武漢協和醫院環境中存在嚴重的核泄漏造成多名女教授集體罹患甲狀腺癌。隨後,院方闢謠稱傳言與事實不符。官方則稱「輻射水平正常」。

集體罹患甲狀腺癌

據《南方日報》報導,2月20日晚,方舟子在騰訊微博上爆料稱,武漢協和醫院發生嚴重放射事故,造成多名女教授集體罹患甲狀腺癌。

方舟子轉發了兩位女教授的信,信中稱,1月7日,武漢協和醫院婦產科的3位女教授被該醫院診斷為甲狀腺癌。甲狀腺癌並非傳染病,電離輻射是唯一明確的病因,3位女教授集體患病的根源在醫院外科大樓五層2號、3號骨科手術室。

信中說,3位女教授的手術室固定在四層,正處於以上兩個手術室的樓下,這兩個手術室未按照國家的有關法規做任何放射防護,沒有放射環境的預評報告,沒有放射環境控制的驗收報告,沒有定期的放射環境監督檢測,沒有放射環境累積數值的檢測,更沒有衛生監督部門的放射許可證,而私自長期使用X光機,導致3名女教授6年多暴露在過量放射輻射中。

信中還提到,該院婦產科女醫生甲狀腺結節的發病率高達90%,此前已經有1位女教授和1位女主治醫師患甲狀腺癌,另1男教授則不明原因嚴重脫髮,甚至眉毛也脫落。

半小時后,他又發布了一條來自患者的長微博,稱「電離輻射是甲狀腺癌發生位移明確的病因,三位女教授沒有其他共同因素,唯一相同的就是工作環境」。

網友震驚

長微博一經發出便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不少網友對此感到震驚。目前,該微博已被轉發17958次,評論4500多條。

昨日(21日)上午,搜狐微博還出現另一頗受關注的賬號@婦科醫生沙慧蘭,其實名認證為「武漢協和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據稱為「患病醫生之一」。她轉發了上述長微博,並表示「這是事實,請大家轉發」。

沙慧蘭家屬李先生說,他表示真實情況就如長微博內容一樣,沙醫生目前在家休息,還要做進一步的放射治療。

李先生說,按照規定,實施放射的手術室應「六面防護」,做了防護措施的還需要年檢,而手術使用的X光機按規定也要每年進行狀態及穩定性檢測。但據他所知,外科大樓投入使用的6年多中,從未進行以上年檢。「甲狀腺是人體對電離輻射最敏感的器官,達到一定劑量必然導致癌變。」

官方調查否認傳言

昨天(21)上午,武漢協和醫院在官網上發布了《針對「協和醫院手術室工作環境造成醫生患癌」網路傳言的聲明》,指稱"該傳言與客觀事實嚴重不符"。聲明中提到,檢測報告表明:「協和醫院外科大樓手術室環境輻射水平符合《電離輻射防護與輻射源安全基本標準》(GB18871—2002)的要求。」

對此,網友k線沉浮說:醫院當然不會承認,作為武漢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醫院之一,承認了就意味著徹底砸了協和醫院這塊牌子…省衛生廳會嚴格的去查?去尋找湖北最權威綜合性醫院之一有核泄露的可能的證據?這不是自己摑自己。

是否因核泄漏患癌引爭議

放射是否導致甲狀腺癌的主因?方舟子介紹指,亞洲婦女甲狀腺癌年發生率為17.7/10萬人,是男性的3倍。而甲狀腺癌集中發病的已知因素是電離輻射,或者因為攝入放射性物質,或者因為高劑量或長期低劑量照射頭頸部,當事醫生認為是輻射泄漏所致,但核污染、核泄漏導致攝入放射性物質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對於核泄漏的說法,武漢協和醫院一位核醫學專家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該院沒有核設施、更沒有反應堆,此說法缺乏科學常識且不負責任。

方舟子則稱,甲狀腺癌的病因複雜,但是集中發病只能是與環境因素相關,醫院即使沒有核設施,也會因為要做放療、做檢測和基礎研究而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同樣有核污染、核泄漏的可能。

當事人質疑調查結果

湖北省衛生廳的調查結果公布后,方舟子又在其微博中稱,「武漢協和醫院內知情人反映,兩天前院方將幾台應檢測的放射設備鎖起來了,所以衛生廳來檢測時結果就正常了」。

該說法得到甲狀腺癌病者之一沙教授及李先生證實,兩人均認為調查結果不可信。沙教授說,院方曾經向其承認,手術室沒有做放射防護,「如果沒有防護的手術室檢測結果正常,那還要相關的法規和標準何用?」

李先生則表示,院方的闢謠和衛生廳的調查都只針對結果,並未對醫院長期非法使用放射設備及不做放射防護等過程做出說明。本身它的骨科放射手術就沒有任何衛生許可,是違法手術,也沒有防護和監測,這都是問題,讓我們怎麼相信這種調查?

網友夏爾卡31號門表示:武漢協和醫院院方其實大可不必蒼白無力的對核泄露事件進行否認,讓TM院長副院長等領導班子都把自己辦公室搬到放射科旁邊,然後歡迎公眾監督,這樣才叫危機公關,又能讓人信服,比否認一百次都管用。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