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進京被驅趕 美使館邀看電影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馨宇綜合報導)適逢中共的重要會議都有大批訪民上訪,表達訴求,但卻屢遭相關人員的暴力截訪。今年中共兩會召開在即,北京當局20日啟動兩會維穩,有訪民在北京南站拉橫額爭取政治權利,很快就被驅散。不過,今年不同的是美國駐華使館,當天卻邀請部分被驅趕的訪民到使館看電影,讓訪民心懷感激。

雖看不懂英語對白 訪民感謝關心

香港《明報》報導,20日早上,近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在北京南站北廣場聚集而被驅散。

15名訪民在下午6時許進入了美國使館看電影,並與使館的官員聊天合影。

訪民元華表示,有訪民收到美國使館人員的電話後,組織大家一起去看電影。

他說,在北京上訪的日子,每天都要面對恐懼和不安,看電影可以讓大家放鬆心情,於是大家就一起前往。

「電影名字忘了,全都是英語對白,也沒有中文的字幕,可能很好看,可是我看不懂。」元華表示,美國人起碼還關心他們,自己的政府卻把他們當成敵人一樣看待。

一位自稱被邀的訪民趙廣軍表示,對於被邀請,他心懷感激。他還說,「連一個外國團體都能關心關心訪民,我們自己的政府是不關心訪民,把我們中國的人民,不是關到黑監獄,就是勞教,就是拘留。」

趙表示,在他們離開大使館時,一些國內國安局的人員已經在門外守候,但並沒有對他們採取任何行動。

沒到美國使館的訪民朱蘋蘋則表示,她聽聞美國使館連續3日放映電影,邀請了部分訪民去看。

《自由亞洲電台》21日則報導,大使館的發言人表示,此次活動是公開的,大使館並沒有邀請任何人士。

屢插手維權 惹外交危機

美國駐華使館過往多次因對中國公民維權行動表達支持而激怒中共政府,現任駐華大使駱家輝去年發表聲明,為因幫助強拆戶和訪民維權而被判囚的倪玉蘭夫婦申冤,惹來中共外交部抨擊其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去年逃入美國使館,更造成中美之間的外交危機。

美國使館不時會舉行活動與中國公民交流,維基解密前年曝光了美國使館一份聯繫名單,多名中國知名學者與傳媒工作者在列。

申訴無門 美使館前集體自殺

在大陸,百姓因強拆、司法不公等等各種原因而上訪,但往往得不到解決。有的被政府、政府官員害得家破人亡、無家可歸。

2011年6月4日,7名福建上訪民眾到北京的美國大使館門口準備集體服毒自殺,但隨後被制止。有訪民說,這麼做是想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弱勢族群處境的關注。

2012年,中共十八大期間,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消息稱:國家信訪局、中紀委等處的訪民達1萬多人,全國人大訪民暴增六倍。

有文章對「訪民」這一稱呼作出總結稱,訪民是草民蟻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爬行於車水馬龍中,是弱勢群體中的弱勢群體,是草根百姓中的草根百姓。

文章說,訪民的多少折射出社會不公與腐敗程度的廣度,深度;訪民的待遇考量著現代社會糾錯機制的先進與否和文明程度。訪民的出現是社會不公和貪污腐敗的必然產物。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