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邊界衝突 越擬列入教材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0日專電)越南歷史教科書對於發生在1979年的「越中邊界衝突」著墨不多,僅小篇幅提及。越南教育部門正在研議是否將這段歷史全面列入國中高中教材,使下一代青年不要忘了這段歷史。

「青年報」今天報導,越南社會科學院教授武楊寧(Vu Duong Ninh)表示,1979年發生邊界戰爭的事實應列入歷史教材,好讓下一代國民能瞭解歷史真相。

他指出,越中邊界戰爭發生在34年前,目前是列入歷史教材的適當時機,一方面可讓青年學子瞭解越南英雄保國衛民的歷史,另一方面也能提高民眾的愛國心。

對於是否列入教材,各界看法仍然分歧。部分民眾認為,列入教材可能會引發下一代青年仇視中國大陸的情緒,同時影響雙方友好關係。武楊寧表示,越南最近紀念簽署巴黎協定40週年和1968年戰役等重大活動,但這些活動並未挑起對美國的仇恨。

他建議,應將越中邊界戰爭列入國中歷史教材,並在高中歷史教材中,詳細向全國青年說明和分析戰爭原因以及歷史教訓。

越南教育部相關主管則表示,將越中邊界戰爭列入教材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民族意識和愛國心,但是如何列入應進一步思考,並應參考歷史學家的意見。

中國大陸軍隊在1979年入侵越南北部,戰爭從2月17日持續到3月16日,一般稱為「越中邊界衝突」;當時中國大陸軍隊在短時間內占領越南北部幾個城市,1個月之內宣布勝利並撤回大陸,中共稱這次戰爭為「對越自衛反擊戰」;但是在越南方面則稱為「邊界戰爭」,並稱越軍擊退中國大陸軍隊,獲得勝利。

不論如何,當時越中關係極度惡化,雙方在1980年代爆發多次邊界衝突,直到蘇聯1990年代解體後,雙方關係才逐漸恢復正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