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針灸中藥有療效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市20日電)台中市一名七旬老翁,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醫師表示,藉由針灸中藥治療,老翁症狀明顯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郭大維今天表示,大甲區一名七旬老翁,遭受雙側膝蓋腫脹疼痛所苦,老人家因蹲站困難不敢參加外出旅遊,擔心蹲廁所時無法起身,就醫後確診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郭大維說,老先生輾轉來到醫院中醫針灸科求診。老翁在接受每週2次,為期3個月的針灸合併中藥藥物治療後,雙側膝蓋腫脹改善明顯,上下樓梯輕鬆許多。

郭大維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臨床常見的多發性關節軟骨疾病,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老人長期處於關節疼痛及關節活動能力受限,導致自尊降低,不願外出與人互動,影響社交生活。

郭大維說,臨床試驗研究結果指出,中醫療法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安全且有效,英國研究指出,針灸可作為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輔助治療,且能減緩膝關節疼痛及增進膝關節活動功能。

郭大維指出,中醫的治療方向,則以「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治療方式為「針灸中藥搭配」,以達治療效果加倍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