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口攀升 貿易逆差仍創新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日本出口8個月來首見增幅,但仍無法阻止貿易逆差擴大,現在貿易逆差達1.63兆日圓(174億美元)的空前新高規模。

日本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6.4%,高於彭博訪調的24位經濟師預估中值5.6%。日本財務省今天表示,進口上升7.3%。

日圓走軟對夏普公司(Sharp Corp. )和索尼(Sony Corp.)等日本出口商有利,但因為2011年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造成核子反應爐作業停擺,也推高另外進口能源的成本。貿易持續出現逆差將對日本經常帳產生負面影響,可能使投資人對日本債券的信心降低。

日本RBS證券公司(RBS Securities Japan Ltd.)首席經濟師西岡純子(Junko Nishioka)在這份報告出爐前說:「我們擔心日圓走軟、商品價格攀漲等事件,會讓貿易逆差繼續擴大,並讓經常帳順差進一步減少。」西岡純子曾任職於日本銀行。

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呼籲推出激烈的貨幣寬鬆措施來終結通縮後,日圓兌美元在過去3個月應聲累貶逾13%。(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