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發想 台灣芒果冰揚名東瀛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7日電)台灣的芒果冰店很多,但是一年四季都能賣新鮮芒果冰的,卻少之又少。

農家子弟出身的張智閔(Mango),利用黑賄魚低溫急速冷凍技術,將外銷品級的新鮮芒果迅速保鮮,克服農產品受限於產季、生命週期短的問題;在他的店裡,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鮮芒果冰

除此之外,他更將一顆小小的芒果,發展為一個以「芒果」為主題的服務產業,衍生為芒果餐飲概念店。從芒果冰、芒果汁、新鮮芒果切盤,發展出芒果咖啡、芒果湯圓等熱飲。

另開發出芒果酥、芒果醬、芒果酒、芒果乾、芒果香皂、芒果醋等伴手禮,未來他還要研發芒果茶、芒果美妝用品及保養品。

張智閔的芒果冰店,不但吸引日本旅遊雜誌介紹,也引來中、日明星到訪,店裡國際觀光客絡繹不絕,日本客人常常拿著旅遊雜誌按圖索驥,找到他的店,大啖芒果冰,讓台灣愛文芒果揚名國際。

張智閔店內一系列的芒果產品,靠的是創意發想。他曾經在外商藥廠服務14年,銷售治療憂鬱症的藥,是一位逾百萬年薪的超級業務員。

他說:「34歲創業,轉行賣芒果冰靠的是一股決心與毅力。」

回想以往任業務代表,薪水加上交際費、各項津貼,年薪至少百萬起跳;不過在豐厚年薪的背後,要背負龐大的業績壓力。

眼見年輕的業務代表興起,起薪高的老業務員在不能為公司創造更大業績後,紛紛掛冠求去。他心想,與其40、50歲重新找工作,不如毅然決然離開這個產業,早一點創業圓夢。

5年前,從仁愛路的路邊攤起家,一個約9坪大的空間,三支陽傘撐起的一個店面,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

夏天生意好,他與太太急著削芒果,削的雙手傷痕累累,大太陽下,老婆臉上的黑斑都曬出來了。雨天來了,有時連一個客人也沒有。

辛苦好幾個月,有一天媒體來採訪,部落客也來訪並爭相轉載,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生意穩定成長。

沒想到生意好時,房東收回房子;他只好在最短的時間內,收拾好家當搬家,改租光復南路的店面,店租比之前的路邊攤貴了4倍,他咬牙苦撐下去。

有了店面後,為了強化商店特色,他開店定位清楚,走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不賣芒果以外的商品,將他的店打造為一家「芒果冰特色概念店」。

他堅持用最高品級的芒果,最天然的食材,店內的食物絕不添加人工甘味、糖精及糖漿,讓顧客吃的天然、健康、無負擔。

有一天,日本旅遊美食雜誌到訪,接著日本溫泉雜誌來台採訪,特別介紹台灣特色愛文芒果冰。日本喜劇演員志村健也來台,特別光顧他的店,特色加上對品質的堅持,贏得市場口碑。

有一次,他在店裡巧遇藝人黑人,要外帶20碗芒果雪花冰到台北的五星級飯店,原來是NBA球星林書豪愛吃他的芒果冰,讓他欣喜若狂!

有了知名度之後,他不以此為自滿,不斷的開發新產品。夏天賣芒果冰,冬天賣芒果湯圓,並開發各式各樣的芒果伴手禮。

芒果湯圓外皮是蕃薯製成的,內包熬煮8小時的芒果漿內餡,並由桂花湯提味。

這道冬季熱食也要經過市場考驗。剛開始,有客人說:「好噁心喔!這能吃嗎?」、「湯圓怎麼這麼大一顆。」。

經過2年的改良,芒果湯圓的大小調整為直徑3公分,口味酸度略為改變,市場反應良好,成為冬季熱銷商品。

張智閔說:「客戶就是最好的老師」,未來他還要研發「芒果茶」、「芒果純露」等飲品及美妝用品。

張智閔回憶任職藥廠業務代表時,在醫院看盡了人世間的生老病死。他說:「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所以有夢想,儘量努力去實現。」

他勉勵時下的年輕人不要害怕艱難,勇敢走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堅持及創新,成功終將屬於你。

就像他的芒果冰店,靠創意起家,從路邊攤到光復南路的總店,擴及到復興SOGO,西門町、高雄新崛江店,更跨海到吉隆坡。

看似一盤不起眼的芒果冰小生意,張智閔將自己定位為「國際連鎖芒果冰專賣店」,讓芒果甜品躍上國際舞台;不僅要讓台灣人吃的滿意,也要吸引國際人士的目光,讓老外愛上入口即化的台灣芒果冰。

他信心滿滿的說:「 一提到小籠包,就讓人想到鼎泰豐,而一提到芒果冰,就要讓人想到他一手建立的芒果冰概念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