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島日典禮 安倍擬派高官出席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擬派1名內閣府政務官出席22日由島根縣主辦的「竹島之日」紀念典禮。這將是首度有政府高官出席這項典禮,可能招致南韓的反彈。

竹島(南韓稱獨島)在日韓之間有主權爭議,日本視竹島由島根縣管轄。安倍現在考慮派遣內閣府政務官島尻安伊子參加「竹島之日」紀念典禮,以顯示在領土主權問題上,日本堅守的態度。

日本媒體指出,去年4月,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等主辦(島根縣後援)的東京集會時,野田政府派外務副大臣出席,但是由島根縣主辦的紀念典禮,未曾有政府相關人士出席。

1905年2月22日島根縣知事(縣長)宣布竹島納入島根縣,2005年島根縣訂定條例制訂「竹島之日」,2006年舉辦首屆竹島之日紀念典禮。

縣府方面邀請安倍出席這次的紀念典禮,但因為南韓25日將舉行總統就職典禮,所以安倍不考慮出席,也不派內閣閣員,而是考慮由政務官出席。

1位安倍政府高官指出,派政務官的作法,民眾不至於會認為安倍政府在護土態度上輸給之前的野田政府。

安倍所率領的自民黨去年年底的眾議院大選提出的政見冊中寫著將舉辦政府主辦的典禮,但考慮到日韓關係,安倍政府今年不主辦典禮。

日本媒體指出,安倍如果派政務官出席紀念典禮,可能引起南韓反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