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貘的想像 青年插畫家逐夢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蘇妍鳳台北特稿)當一些插畫家還礙於生計,無法隨心所欲作畫時,28歲的蔣熊已樹立風格且小有名氣,連悠遊卡公司都找她為台北捷運路線圖悠遊卡插畫。這「幸運」背後,其實有段不為人知的眼淚。

跟許多平凡學子一樣,聯考不盡理想的蔣熊(筆名),進入一所新成立、校名鮮為人知的大學,只因為國文成績比較好就選了文學系,這讓她在看重學歷的親友間,備受揶揄。

大學畢業後,正當蔣熊找到興趣,毅然準備跨行學設計時,卻遭到父親質疑。

「爸爸很擔心,問我為什麼要重頭來過,做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父親怕她會半途而廢。

但蔣熊沒有因此退縮,她告訴自己,既然喜歡,就要勇敢去追,為自己做一點事。

從文學跨到設計,是一個文字與圖像思考的革命。蔣熊說,同學多是科班出身,他們簡單就能做出的作業,她得花兩倍甚至更久時間完成,作品總是不被認可。

「人家講幾句我就會掉眼淚,每天一直哭,連老師都說我的水龍頭壞了,停不了。」滿腹挫折讓蔣熊有一段時間沉淪在「永遠也不可能比別人更好」的漩渦裡。

後來,話少的蔣熊,為自已找到一個專屬的情緒出口,她選擇投入更多時間畫畫,畫她最喜歡的馬來貘。

「有個傳說,馬來貘靠吃夢維生,會趁人睡覺的時候,把人的噩夢吃掉,留下好的。」蔣熊說,這或許是一種投射心理,筆下畫的是馬來貘,卻看到了自己,好像自己就會變得更好。

每逢過年節慶時,蔣熊也會把馬來貘帶給她的「驚奇」感覺,畫在明信片上,分享給家人和朋友。

這奇妙的明信片似乎能聽到蔣熊的心裡話,因緣巧合帶來一個施展長才的機會。

2011年,一個專做觀光客生意的藝品店,搶搭建國百年商機要出版台灣手繪景點明信片,朋友推薦蔣熊:「既然妳都在畫明信片,就去試試吧。」

一件偶然的差事,意外開啟蔣熊成名之路。當時這套明信片在誠品書店販售,不僅許多顧客喜愛,更讓悠遊卡公司注意到這個小女子,專程請她為台北捷運路線圖悠遊卡特別版,量身打造新風貌。

一張明信片為什麼會帶來如此大的力量?藝品店老闆曾形容,蔣熊的畫風會讓人覺得跟這塊土地有連結,「讓人感到溫度」。

出生於雲林的蔣熊,家中只有她從事設計,對於靈感,蔣熊說家裡後院種的菜、養的小狗、小貓還有鵝,這些日常生活讓孤身一人在異地生活的她,非常想念,「太想家了,就把它畫下來。」

蔣熊也喜歡下廚,不時將自己手作料理或鄉野美食,畫下來放在部落格。而這細膩在地味和貼近生活的插圖,接連受到苗栗文化局及農業生活月刊「鄉間小路」的青睞,找上門來請蔣熊為台灣農創描繪身影。

從求學至今,蔣熊有個習慣從沒間斷過,隨時把心中所想、所見寫在筆記本上,「立即記下來有個好處,過一段時間看這些東西,一個脈絡就會浮現出來。」

蔣熊說近2年來,已經寫滿超過5本筆記本,透過這個辦法,讓她更懂得思考。她說,自己從小愛幻想,不過如果一直停留在想,就永遠做出不來,現在「想到什麼就認真去做」。

相較一些插畫家,半途出家的蔣熊入行算晚的,對於過去,蔣熊堅定說,接觸得多,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

蔣熊表示,求學接觸到的中國詩詞、西洋文學等,都為她的創作增添素材,「所有過程都會讓你學到東西,不要空手而過」。

訪談過程中,蔣熊散發出瞭解自己的自信,對於有人說她幸運,她說:「我只是慢慢的,仔細感受身邊每一個細節,傾聽內心的聲音,接受每一個時期的自己,不要想一步登天,最後用對了方法。」

談到未來,目前同時在一家設計公司擔任卡片文具設計師的蔣熊說,妝點紙張是她的使命,每次看到作品經過印刷展現萬千風貌,她心裡總會激動,「希望有一天,能把我畫過的故事小物,彙集出版,專屬於我的。」

這個夢想正逐漸實現,蔣熊透露,今年,台北國際書展首次展出她的單張出版品,這也是她為自己畫下的第一個宣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