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衰投資降 日經濟意外萎縮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日本上季經濟意外萎縮,主要因出口衰退,及企業投資減少,衝擊好轉的消費,凸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終結通縮上面臨的挑戰。

日本內閣府今天公布,日本截至12月止當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萎縮0.4%,前1季GDP經修正後萎縮3.8%。

根據彭博針對32位經濟師調查預估中值,日本第4季經濟成長0.4%。名目GDP萎縮0.4%。

日本第4季經濟意外萎縮意味著日本經濟受惠於日圓走軟和日股上揚方面的時間差。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等銀行,在看好首相安倍擬透過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重振經濟成長下,相繼上修日本今年經濟成長。

伊藤忠公司(Itochu Corp.)首席經濟師丸山義正(Yoshimasa Maruyama)在報告出爐前表示,「上季出口仍疲軟,拖累經濟。同時,全球需求反彈不敵中日島爭,此外,日圓貶值帶動出口也需要一些時間才會顯現。」

在歐債危機重創出口,及中日島爭衝擊市場對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等出口商需求下,日本12月出口,連續7個月滑降。今天出爐的報告顯示,淨出口貢獻經濟萎縮0.2個百分點。

日本上季GDP萎縮數據公布後,日圓貶至93.36日圓兌1美元,相較於台北時間上午8時3分,日圓兌美元升抵93.15日圓兌1美元。日經225指數開盤上漲0.2%。(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