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依可靠資訊制裁陸企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2日專電)中國大陸5家企業及個人遭美國制裁,引起大陸官方強烈反彈;美國國務院今天說,可靠資訊顯示,這些企業及個人與伊朗、北韓和敘利亞進行交易,美國是依法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室於美東時間11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兩家白俄羅斯公司、5家中國公司與個人、3家伊朗公司與個人、2家蘇丹公司、1家敘利亞公司與1家委內瑞拉公司,因違反美國在2000年通過的「伊朗、北韓、敘利亞防止武器擴散」相關法令遭到制裁

國務院未說明制裁內容,但一般是禁止美國公司與受到制裁的企業和個人進行商業往來。

國務院新聞稿指出,可靠消息顯示,這些遭制裁的機構與個人,向伊朗、北韓和敘利亞輸出或採購多邊出口管制清單上的設備和技術,有些項目雖不在清單上,但可能有助於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巡弋或彈道飛彈計畫。

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大陸企業與個人是深圳市倍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大連盛輝公司、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和大連商人李方偉(Karl Lee)。

國務院同時依據美國「武器出口法案」(AECA)和「出口行政法」(EAA)等法律,對李方偉和他經營的大連盛輝公司進行另一項制裁。

新聞稿指出,李方偉和大連盛輝因向某些國家轉移裝備和技術,違反國際機制「飛彈科技管制協定」(MTCR)的規定。

美方還根據12938號行政命令,對李方偉、大連盛輝、兩家伊朗公司和伊朗國防部進行制裁,因為這些企業和機構助長或可能助長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發射技術的擴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