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將軍令》(音畫)

【新唐人2009年9月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將軍令》(音畫)

現在您聽到的這首樂曲是《將軍令》。相傳《將軍令》是中國古代行軍的樂曲,《將軍令》樂曲主要表現古代將軍升帳時的威嚴莊重、出征時的矯健輕捷、戰鬥時的激烈緊張。

樂曲在一開始,號筒、先鋒的號角聲和莊重的大鼓、海鑼交替出現;繼而鼓號齊鳴,樂聲大振,輝煌宏亮的大嗩吶和振奮人心的鑼鼓齊奏,氣魄宏偉,猶如千軍萬馬簇擁主帥勝利歸來。這首樂曲在速度處理上,注意快與慢的對比,並經常在段末作漸慢,使音樂呈現結束感時,又緊接漸快或回原速的處理,使音樂波浪迭起,具有新的推動力。樂曲另一個重要對比手法是用「借字」以轉換宮調,常以清角,鑼鼓全奏,在異常熱烈的高潮中結束。

古樂中有《清商》、《清征》、《清角》三種說法。《清商》屬不祥之音,而《清征》是吉祥之音,《清角》是盛世之音。

好,下面我們就完整地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將軍令》(音畫)/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