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吃苦 張丁文紅茶搖出百萬薪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訊】青年圓夢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李宇政台北9日電)同樣一雙手,張丁文曾布滿黑油,後來他改拿餐具打造夢想,從泡沫紅茶的工讀生當上店長,27歲的他年收入破百萬,希望能趕快買房子,讓全家人晉升成為有殼一族。

75年次的張丁文畢業於大安高工夜間部汽車科,就讀高職期間,白天在親戚的修車廠工作貼補家用,高三在同學的介紹下,才到茶館當工讀生,畢業後沒選擇升學,和很多人一樣對未來茫然,因此決定先入伍服役。

從軍期間,他和泡沫紅茶同事保持聯絡,退伍後,張丁文決定回到泡沫紅茶,從底薪新台幣3萬元的正職做起,因為他在那裡看到許多主管都是從基層起家,到後來有樓有房的成功例子。

在集客人間茶館民權店當店長的張丁文,當時憑著肯吃苦、肯學的態度獲得主管認可,成為儲備幹部,後來前店長釋出股分,離開另行展店,張丁文掌握機會,毅然決然向親戚借30多萬元投資,自己也成為店長,「因為我看到其他人成功的例子。」

不過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民國98年1月11日實施,泡沫紅茶除非有吸菸區,否則不得吸菸,這規定當時讓許多相關行業業績一路慘綠,民權店也不例外,一度面臨轉型餐廳的狀況。

張丁文坦言,「還好我們2樓有戶外陽台,後來老闆也同意改為吸菸區,那時才撐過去。」

但流失的業績,張丁文得重新來過,多跟熟客打招呼、記住他們習慣吃、喝什麼,並多主動跟客人介紹、寒暄,「也感謝之前店長留下豐富的資源。」業績終於看見起色。

張丁文表示,集團有詳細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基本上只要學就會了,「就差你願不願意用心、肯不肯吃苦。」不過他也感嘆,現在應徵進來的8年級生普遍抗壓性不夠,都先要求福利才問工作內容。

年紀輕輕的張丁文,臉上明顯的法令紋跟笑紋,散發出早熟的氣息。

他表示,以前家裡環境只能算過得去,後來媽媽因被倒會而背下不少債務,加上全家一直都是租房子,這正是他為何要那麼拚的原因,「很想讓全家有個房子。」

張丁文忙於工作,平常沒有特別的休閒活動,靠著省吃儉用慢慢還完債務,加上店裡的業績回溫,自己的年收入突破百萬,手頭寬鬆的他,開始憑著自修買基金、投資、定存、跟會,「是這幾年才會的,我就多看些雜誌、電視,這(理財)本來就應該要早點做才對。」

張丁文也把兩個弟弟拉進來做泡沫紅茶,除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也希望以自己例子幫助後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