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顧好腸胃 過年不發福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營養師估計,春節期間,餐餐飽食外加零嘴飲料,4天胖超過1公斤,把握1/3青菜、全穀、少喝飲料、重視早餐,4原則不發福。

台大醫院營養師陳珮蓉表示,一般市售年菜與餐廳桌菜熱量,平均每人吃進2000大卡,遠高於平常正餐平均熱量600到1200大卡,吃上4天就胖1公斤。至於麻(米老)、牛軋糖等應景零食,一天只要3小包,過完年最少胖半公斤。

陳珮蓉建議,現成的圍爐年菜用1/3青菜取代,例如佛跳牆加入高麗菜、青江菜等蔬菜,可降低熱量,增加纖維質,飯後來個番茄、芭樂、柑橘等新鮮水果,讓腸胃來個大掃除,零食最多不超過1/3包,茶几上最好少放零食,以減少誘惑。

其次,過年別只吃菜,也要吃飯,陳珮蓉說,最好吃糙米、燕麥等全穀,每餐主食至少1/3以全穀類代替,每天食用48到80公克全穀類,約2/3碗,除了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與心腦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也可有效降低8到13歲兒童體重。

康聯預防醫學機構醫師林姿伶提醒,過年期間許多人常熬夜打牌、上網玩電動,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應注意每小時起來走動,以免發生靜脈血栓,並且要記得多喝水,強迫自己上廁所,儘量不喝甜飲料、包裝果汁和啤酒等高熱量飲料。

早餐也很重要,林姿伶說,一頓豐富的早餐,可使人在一天內對食物能有節制力,不容易吃過量;然而,年節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忽略吃早餐,反而導致中餐、晚餐饑餓感加倍,吃得更多、更快,狼吞虎嚥,會刺激吸收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