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建置外國人辨識系統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英商林克穎潛逃案,移民署今天表示,正規劃建置外國人生物特徵辨識系統,完善查驗網絡。法務部已向英國提出司法互助請求。

酒駕撞死送報生的英國商人林克穎持友人護照潛逃出境,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懲處失職的游姓科員記大過1次,主管隊長記過1次調非主管職。總統馬英九也對此表示絕不作罷。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黃文玲、黨團幹事長許忠信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林克穎潛逃出境案,不是教育訓練與器材設備問題,是台灣出入境管制作業失靈。

黃文玲說,移民署2008年花費新台幣3600萬元建置生物特徵辨識系統,可執行「按捺指紋、拍攝臉型、掃描虹膜」3合1查驗,臉型辨識系統卻還是有漏網之魚。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副大隊長陳建成對此公開道歉,並表示這是國境大隊成員個人的疏失,沒有落實本人、護照照片與電腦資料查驗,未來希望利用科技彌補不足。

他說,移民署在機場、金馬服務站建置22套自動查驗通關系統,但只適用中華民國國民和持有長期居留證的外國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林克穎不屬於這兩類人,是走人力查驗通道。

他進一步說,移民署2011年提報對外來人口進行生物特徵錄存,今年要建置外國人生物特徵辨識系統,所需經費共新台幣1.8億,今年度的經費是7300多萬,已核撥4300多萬,只能選擇一機場試辦,移民署未來會持續爭取經費,完成外國人查驗網絡。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主任檢察官楊婉莉說,已在2月1日向英國政府提出司法互助的請求,不管是引渡或偵查等方面,會盡最大的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