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會選舉近 檢成立查賄小組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6日電)為防範金錢及暴力介入102年農、漁會選舉,台北及士林地檢署今天各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並舉行揭牌儀式。

檢方表示,為讓102年度農漁會改選能於「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下展開,讓選舉環境零污染,端正選風,台北地檢署及士林地檢署遵奉最高檢察署指示,在今天各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防制執行小組」,並舉行揭牌儀式,正式展開查察賄選及暴力防制執行工作。

檢方指出,102年農漁會各項選舉將在3月2日起分別舉行全國基層農會選任人員改選及總幹事遴選工作,為防範暴力及金錢介入選舉,影響農會漁會選舉結果的公平性,甚至衍生爾後對國家民主政治運作的不良影響,地檢署與所轄警、調及政風機關將這次選舉查察列為重點工作。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興華表示,轄區共有台北巿農會、木柵區農會、新店區農會、深坑區農會等10個農會,這次的選舉比較特別,若有賄選等犯罪情事是觸犯農會法,而不是選罷法。

蔡興華舉例,農會總幹事是由理事長聘任,因此若雙方之間有期約賄選、自願放棄或對價關係,將以農會法47-2條追究刑責,若為預備犯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林朝松則呼籲各界人士,應勇於檢舉賄選,並重申檢舉賄選均將依法予以保密,請檢舉人放心。

此外,檢方將指派人員輪流值勤,受理妨害選舉刑事案件的告訴、告發、自首等事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