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陸艦火控雷達照日艦 離奇懸念多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方軍艦以火控雷達照射日方軍艦,日本政府在事件發生5天後,方召開緊急記者會通報相關情況。而中方軍艦在兩方僅僅相距3公里的情況下,以配備了火力控制系統的火控雷達照射日方船艦,兩方的舉動如何解讀,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日方表示不理解中共軍方此舉的意圖,但是日方也沒有在事發後立即通報這種異常事態。對於中日兩方的舉動,你有甚麼解讀?

文昭:(火控)雷達照射事件的過程有一些令人費解之處,背後應該是有故事的。首先是中方軍艦使用(火控)雷達照射日艦,這個行動本身動機費解。

兩艦相距僅三公里,這麼短的距離下,雙方都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做出反應的,如果發生交火。用(火控)雷達照射對方意味著攻擊處於待發狀態,那麼在這麼近的距離下,對方很可能在緊張壓力下搶先發動攻擊,所以相當於前者把自己也置於險境之下,除非他把命豁出去不要了,就是逼著對方先開火。

再有就是這個事情是1月30日發生的,日方2月5日才召開緊急記者會公布。

這中間是經歷了美國新國務卿的就任;以及2月2日-2月3日之間發生的中國有一艘漁船在日本經濟水域被扣留、爾後又被釋放的事。

在最新的漁船事件上,雙方都沒有炒作,也就是不想進一步刺激民間的情緒。這也就使得(火控)雷達照射事件的過程更多了一份困惑。

那我的推測是,(火控)雷達照射事件發生以後,日方首先想的是低調溝通、不作聲張,但是這個目的沒有達到,而中共駐日本大使也拒絕了“不再向相關水域派遣軍艦”的要求;所以日方在無法準確判斷對方意圖又被激怒的情況下把這個事件曝光出來,相當於把球踢回給中共方面、在壓力下讓它做出解釋,如果中共單方面把軍事挑釁升級又不做出解釋的話,在外交上會比較被動,這個事情對美國也會有影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