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與男子罹患腎結石有關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5日路透電)瑞典研究人員調查2萬2000多名男子之後指出,服用維他命C的男性,罹患腎結石的可能性高於平均值。

主導這項研究的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員湯瑪斯(Laura Thomas)說:「很久之前就有人懷疑維他命C可能使得罹患腎結石的機率增加,因為人體吸收維他命C之後,會以草酸鹽的形式透過尿液排出體外,草酸鹽是腎結石主要成分之一。」

湯瑪斯與其團隊利用瑞典調查中老年男性的大型研究數據,得出上述發現。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他們利用的大型研究,研究方法是要求受訪者回答飲食與生活方式的問卷,並對他們持續追蹤11年。

湯瑪斯的研究對象,包括907名固定服用維他命C錠劑的男性,以及2萬2000多名沒有服用任何營養補充品者。

固定服用維他命C的受訪者,3.4%在研究期間長出生平第一顆腎結石。而沒有服用的人,比例則是1.8%。每天至少服用一顆維他命C的男性,最有可能長出腎結石。

研究結果並沒有證明腎結石形成的原因就是維他命C。

這項調查並不是說不應透過水果與蔬菜獲得大量維他命C,因為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劑,對骨骼與肌肉健康非常重要,嚴重缺乏維他命C會造成敗血症。(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