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共WiFi案 產業兩樣情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3日專電)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美國政府準備在全美打造免費大型公共無線網路(WiFi)計畫,勢必引發網路通訊產業變革,因利益不同,引來電信與科技廠商私下角力,暗潮洶湧。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計劃釋出更強大的公共WiFi網路頻譜,消費者可以上網及打電話,甚至也可以在家中使用,再也不用每個月繳交手機費用。

產值1780億美元的無線通訊產業惶惶不安,積極透過強有力的遊說,要求FCC重新考慮這項大型公共WiFi網路計畫。

不過,擁有強大的免費無線上網網路,對美國科技廠商卻是一大利多,谷歌、微軟以及其他科技巨擘強力動員,強調全面免費的無線網路可以激發創新能量,開發新裝置,可以讓大部分美國人受惠,尤其是低收入民眾。

「華盛頓郵報」指出,FCC計劃釋出的網路頻譜,強度比現有的無線網路更強,可以深入家庭,若一切按照計畫進行,可以免費上網,甚至可以應用在無人駕駛汽車通訊,並且讓病人的心臟監測器與醫院連結。

即使FCC核可這項計畫,免費無線網路還是必須要花上好幾年時間才能建置完成,但可以確定的是,一旦建置完成,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可以用手機上網撥打免費電話,甚至在家裡使用這項服務,省去昂貴的網路支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