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未連任政協委員 習近平的決定?

【新唐人2013年2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在今年的中共政協公布新一屆委員中,「第一夫人」彭麗媛不在擔任政協委員格外引人關注。有媒體猜測這是習近平的決定。

全國政協2日公布新一屆委員名單,香港影星成龍、籃球明星姚明及剛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均成為新一屆政協委員。電影導演陳凱歌也首次獲得委任,將與馮小剛同登議事堂。但另一位導演張藝謀在連任3屆政協委員後不再續任。此外,文藝界的倪萍、李瑞英等阿不在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

較引人注目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之妻、擔任政協委員長達20年的歌唱家、第一夫人彭麗媛曾是第八屆、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但是自今年3月起不再任政協委員。

彭麗媛身份特殊低調兩會為亮相

彭麗媛,因其身份特殊,在歷年中共兩會都飽受矚目。但2012年的兩會召開至今,這位中共「第一夫人」並未出現在公眾的視野。連日來在政協委員出入的人民大會堂東門,敏感的媒體記者們也未捕捉到她的身影,不知是否因身份而刻意避開媒體。

在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妻子的名字在搜索引擎上是被封鎖的,上微博也要經過審查。有關她們的報導無論褒貶都禁止刊登。

在差不多近30年的時間里,中共領導人的配偶在國內政治舞台上沒有扮演過任何角色。胡錦濤的夫人劉永清也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而且幾乎從不說話。

彭麗媛,為中國著名民族聲樂歌手,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解放軍二級文職幹部(地位相當於少將軍銜),正軍級待遇;同時為北京大學兼職教授,並享受中共國務院頒發的「政府津貼」。中共政協全國委員官方網站顯示,身為政協委員彭麗媛目前狀態為「參政」。

按中共慣例,對于這樣一位有著正軍級待遇的政協委員連任應該沒有什麼異議。因此,有媒體認為,彭麗媛沒有在連任政協委員,是習近平的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