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灰色地帶 月子中心引爭議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特稿)隨著愈來愈多兩岸三地華人到美國生育旅遊,坐月子中心也應運而起,但由於部分坐月子中心違法經營,在美國引起許多爭議,但律師鄧洪認為,坐月子中心永遠都在灰色地帶

去年11月,位在南加州奇諾崗(Chino Hills)的一處做為坐月子中心的豪宅,因為發生交通事故以及廢水處理過量,被檢舉違法經營,奇諾崗附近居民更組織成「別在奇諾崗」(Not In Chino Hills)聯盟,不斷聚眾抗議,誓言將坐月子中心掃出奇諾崗。

「別在奇諾崗」發起人密契爾(Rossana Mitchell)表示,那座豪宅位於住宅區,依規定不得從事商業行為,而且原本只有7房的豪宅,為了讓更多孕婦坐月子,還改建為17房,已經明顯違法。

在「別在奇諾崗」的舉報下,奇諾崗市府已下禁制令,而坐月子中心負責人決定將房子出售,但也因為奇諾崗事件,美國主流媒體開始重視坐月子中心的違法行為。

坐月子一向是華人的習俗,在美國並不存在,也沒有特別針對坐月子中心的法令,許多坐月子中心也因此在法律邊緣遊走。

鄧洪表示,目前法令只有規定,不能在住宅內從事商業行為,如果只是單純出租房間,讓孕婦待產或坐月子,即使租費偏高,政府也無從介入。

但坐月子中心仍有許多爭議,鄧洪指出,他曾經接過1個案例,有剛出生的嬰兒在坐月子中心死亡,但這牽涉到許多問題,包括保母的執照、坐月子中心的責任,有些城市允許保母服務,但對保母的要求也很高,例如健康檢查等。

鄧洪說,這類案件已有一定的歷史,只是最近才受到主流媒體的重視。但美國憲法保障在美國出生的小孩,修改的可能性很低,況且美國沒有針對坐月子中心的專門法案,坐月子中心永遠都在灰色地帶

除此之外,雖然「別在奇諾崗」組織也找了華美協會背書,但仍有部分人士質疑「別在奇諾崗」的動機。

不願具名的人士就指出,發起人密契爾有意競選市議員,因此想透過「別在奇諾崗」活動造勢;甚至還有部分人士認為此舉具有種族歧視的意味,「既然美國憲法保障,為何獨挑華人居多的坐月子中心開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