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中國通】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2月1日【中國通】完整版

提要
中國新年 他們 回不去了
房姐失踪10多天 7人被捕協助調查
李江琳新書 揭露中共屠殺藏人真相
日本幼兒教育有條不紊 啟發中國民眾

【十點開場白】這是全民福爾摩斯的時代

有人說,這是一個全民福爾摩斯的時代。質疑和調查,這兩個動詞在任何一個國家的民間輿論中出現的機率,可能都沒有在中國出現的這樣多。

在媒體自由的國家,這兩項職能:質疑和調查,多數情況下會被媒體機構承擔。然而在中國,來自於中宣部的禁令,常常會逼迫媒體有所為、有所不為,尤其是在重大安全事故發生的時候。

2月1號上午發生在連霍高速河南段的慘烈爆炸車禍,佔據了今天大陸所有媒體的頭條。車禍的慘烈程度,讓很多倖存者甚至不願再回憶事發時的情況,因為他們很多人都在這場災難中,失去了至親。

而在微博上,除了向遇難者致以哀思,很多網民,再一次的展開質疑。質疑官方報導的事故經過、質疑事故中的死傷人數、質疑橋體的質量問題。他們希望,掘出事件的真相;他們希望,給這些逝去的生命一個交代;他們希望,同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今天的焦點,我們就跟隨民眾的視角,一起來看一看這場事件。

中國新年近 網民探連霍路事故真相

2月1號,連霍高速河南段發生重大爆炸坍塌事故。在大陸微博上,除了向遇難者致以哀思,很多網民對事故真相展開探尋。他們質疑官方報導中的事故經過、質疑事故中的死傷人數、質疑橋體的質量問題。他們希望,掘出事件的真相,給這些逝去的生命一個交代。

即將到來的中國新年,他們再也無法踏上回家的路。

中國連霍高速-河南三門峽段,義昌大橋。 2月1號上午9點,悲劇發生的瞬間,真實情況,目前仍然沒有還原。

意外逝去的生命,被官方在24小時內總結為:因天氣導致的「天災」。

日本朝日新聞則用圖片說故事:2月1號這一天,「連–霍」,車與人,都不見了。

現場的慘狀,觸目驚心。

全長160多米的大橋,八十多米的橋面坍塌。 數十輛貨車、轎車,從30米高的橋上墜落。
悲痛,質疑。在微博上數以萬計的討論中,兩種複雜的情緒,交織在一起。

爆炸確實發生過。有倖存者表示,爆竹聲響了5、6分鐘,空氣中瀰漫著濃烈的火藥味。

但是,不斷有網民質疑:一車爆竹,能炸塌八十多米的橋嗎?

70年代南斯拉夫電影《橋》,講述二戰期間為了阻止德軍撤退,南斯拉夫軍隊艱難炸橋的情形。他們歷經艱辛,最終還要由熟悉橋體的設計師親自捨身炸橋,才算解決難題。而在當今中國,一車爆竹,就讓80米的大橋轟然報廢。

一時間,微博上的網民,有的計算一車爆竹的爆炸量,有的深究科普爆竹和炸藥的區別。還有人放大現場圖,揪出大橋脆弱的鋼筋。

不是中國的百姓習慣質疑,而是無處不在的豆腐渣工程,傷了百姓的心。十年間,數不盡的橋樑「非正常死亡」。信任被磨滅了,不滿被加深了。很多網民,對於類似事故的第一個懷疑,就是質量問題。

未來幾天,官方會有更多報導出爐。然而,網民已經預料到,最後的結局仍然逃不出固定的套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遇難者家屬悲痛但情緒穩定。最後,讓時間,抹平所有的質疑。

逝者如斯。除了為遇難者點起一支祈福的蠟燭,民眾現在,要努力找回真相的原點,要給這些生命,一個交代。

新唐人記者林瀾、陳建銘綜合報導

爆竹炸塌義昌大橋 官報死亡人數各不一

這起大橋因為爆炸而崩塌的事故,不僅因為現場的重重疑點,另外官方的死亡人數不斷的「由多變少」,也是民眾的一大質疑,從將近30人,到現在的9人死,落差怎麼會這麼大?

義昌大橋坍塌事故,官方從一開始的報導數字就很混亂。

2月1號上午10點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說,一輛載滿煙花爆竹的貨車爆炸,造成26人死亡;12點左右,三門峽警方說,目前現場已經確認有11人死亡。

《新華網》的報導則說:事故已經造成4死8傷,多輛行車墜橋,現場清理出6輛車輛,發現12人。

到了下午3點半,《央視》報導說,救援現場又挖出一具屍體,目前事故死亡人數升至6人;三門峽市委宣傳部說,截至下午5點50 分,已經有9死11傷。

下午6點半,《新唐人》致電三門峽市有關部門,詢問到底有多少受難者?

三門峽市義馬市公安局接線員:「這個只有在澠池現場民警在調查,還沒反饋回來。」

三門峽市交通局接線員:「領導們和救援人員,他們都在現場,我在值班室,前方的情況我不了解。」

目擊者馮小姐親眼目睹了「義昌大橋」的坍塌。

目擊者馮小姐:「可多那個車,掉到溝裡去了,整個橋都壞掉了,整個橋都塌了,那些車,摔下去了的車,全部摔碎了,021當時聽現場的人說,最少也有30多個人(死亡),因為,看在溝裡的車,都有20多輛,摔下去的車。」

《新華社》聲稱,由於事故中有一輛運送比亞迪轎車的大貨車,因此現場清理出了大量的小型轎車,車輛數量與公布的死亡人數,不矛盾。

對於煙花爆竹能炸塌大橋,微博上則是調侃聲一片。「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說:「爆竹炸了,車沒碎,但橋碎了,這特效,難」;網友「冰翼」表示:「煙花爆炸能把高速大橋炸斷,這泄露了一個多大的國家機密」。

新唐人記者李韻、陳建銘採訪報導

喜也爆竹 悲也爆竹

爆竹貨車爆炸造成河南大橋垮塌的事件,再次讓爆竹安全性的話題成爲人們的焦點。但中國老百姓對爆竹卻有著明顯不同的看法。

正值農曆新年前夕,河南的爆竹事故是否讓滿懷期待的人們望爆竹而卻步呢?

上海市民「如果不中國人不放爆煙花爆竹的話,過年還有意義嗎?」

也有人贊成取締爆竹,不過理由卻不是安全問題,而是近期讓人發愁的空氣污染。

上海市民「讓我們說的話,如果國家能夠禁止這個爆竹是最好的,環保。」

但「爆竹捍衛者」對此也有反駁。

上海市民「那尾氣排放啊,包括工業上的空氣排放啊,實際上這是最主要的問題,並不是靠我們過過年,放放煙花造成的空氣污染會造成整個大氣的變化。」

已經持續一個月的空氣污染的確不能怪到爆竹頭上,不過近年來,由於年前煙花爆竹市場的火熱,劣質產品不斷流入市場,的確給民衆的身體和生命帶來了威脅。

「爆竹聲中辭舊歲」是中國人持續幾千年的過年習俗。當原本爲了驅邪避厄而燃放的爆竹,卻因爲商傢的缺德而變成災難的原因時,人們還能依靠甚麽來驅除這壞運氣呢?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房姐失蹤10多天 7人被捕協助調查

陝西神木「房姐」龔愛愛事件經過階段性調查,日前北京警方對她利用違法辦理的多個北京戶口和身份證購置的10套房產,以及一輛奧迪車進行了查封。並拘捕了7名涉嫌幫助房姐辦理身份證的警察。不過有律師表示如果購房資金來源正常,這些房產還是龔愛愛的私人財產。

最近經過北京警方證實,陝西省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龔愛愛,在北京共擁有41套房產,總計9666.6平米,和奧迪車一輛。

目前有關警方已經查封了她的10套房產,其中有商舖也有住宅。

截至目前,龔愛愛消失了近15天。 龔愛愛 1月17號西安接受大陸媒體記者採訪後,再也沒有公開露過面。

同時,陝西省榆林市公安局以涉嫌協助龔愛愛辦理多張身份證為由,拘捕了七人,其中四人為民警。神木當地政府表示他們一直努力聯繫龔愛愛,但聯繫不上。公開信也顯示,神木警方還沒有對龔愛愛立案。

網友候先生:「逃跑是正常的。像她那樣的。她應該在司法部門有很多朋友。她的案子一爆出來,估計就跑了。她們當地的肯定要保護她了。如果說查出來的話,那就是一串字官員了。不是他找不到,而是他根本就不想找。大陸政府就是這樣。出了一件事,他就在那裏冷處理,就在那裏捂。」

本臺記者多次嚐試聯繫榆林市公安局、神木公安局政工監督科、宣傳部,但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律師表示,如果只是用違規辦理的戶口購買房產等,只要資金來源是合法的,仍然應當屬於龔愛愛的個人財產。

中國大陸匿名律師:「說白了這是兩個法律關係。一個是房產的所有權是誰?一個是。她如果是冒用別人的身份證件,或者是甚麼戶口?但這個錢就是她付的,那只是行政機關把這個產權確認的問題。我認為談不上行政機關處分的問題。」

據報導,現年49歲的龔愛愛擁有價值人民幣10億元(合1.61億美元)的房產。此事曝光後,龔愛愛被戲稱為「房姐」。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微視頻】江澤民守家門 上海換屆三大怪

中國各地表面轟轟烈烈的地方政府換屆都已經接近尾聲了。上海的市政府和政協換屆卻被說成“三大怪”。請看微視頻趙培的分析。

趙培:上海市政協和政府換屆在2月1號結束了,網友評價為「獨一無二的班子換屆」。為甚麼呢?我們來看看:

這三大怪現象的第一怪是市長楊雄,連中共中央委員候補都不是。李鵬的兒子李小鵬被指定山西省省長,他還是中央委員候補﹔重慶市長黃奇帆,中央委員。上海市長的級別連中央委員都不是,這是第一大怪。這也驗證了,楊雄本來是準備退休的,但是江澤民通過內部交易,在十八大之後把楊雄推上了上位。

第二個怪現象是吳志明這個政協主席,他超齡一年之後這才被提拔為「正部級」。按照中共的內部規矩,60歲沒有被提拔到正部級就應該退休了。吳志明卻在61歲被提拔到政協主席位子。

網友給我們微視頻爆料,2012年老江已經運作吳志明成為政協主席。薄熙來出事後,本來俞正聲準備用殷一璀代替吳志明,但是俞正聲走了之後,親江派的韓正和楊雄力​​保老江的侄子吳志明當上政協主席。

第三個怪現象是公安局長張學兵,他被從副市長位子拿下來了。我們微視頻上星期六就說了,張學兵被前妻舉報辭職了,但是沒想到是「兩個前妻」。這一次被拿下副市長表明江澤民保不住他了,能體面下臺就已經不錯了。

上海換屆的三大怪象,能看出中共政壇在薄熙來事件之後的走向。江澤民受到薄熙來的重創,本來已經奄奄一息了。在十八大之前,用自己退出中共「核心」為代價,換來了自己人的上位。

從習近平一系列活動來看,習近平已經控制了「釣魚島應變小組」、「反腐小組」、「維穩小組」。政法委、軍隊、武警、中紀委都在他的掌控之下。

習近平徘徊在「保黨」和「保國」的十字路口。以「反腐」為例,希望保住中華民族的網民要求的是開放媒體、建立一個根除腐敗的制度﹔而習近平想做的是拿下副部級以下的腐敗分子「整風」。這是中國民眾與中共的基本矛盾,中國人不要共產制度。習近平如果不能認清這點,自己會深受其害。

【中國搜奇】洋蔥報: 中共 我的密碼你拿去吧

曾經惡搞金正恩為年度「最性感男子」,讓《人民日報》悶聲吃大虧的美國網站《洋蔥報》(The Onion)2月1號再度麻辣出擊,發文說「自願及快樂地向中國交出僱員的密碼」。國內媒體會不會再次照單全收呢?下面來看看我們的「中國搜奇」。

洋蔥報: 中共 我的密碼你拿去吧

《紐約時報》在31號剛剛抱怨過連續4個月遭到中國黑客的攻擊,盜取公司員工密碼。《洋蔥報》1號就「公開」了10名僱員的密碼,並一本正經的說,「將犧牲新聞真實性去給中國提供方便」,「非常樂意成為中國巨大宣傳機器中的一根螺絲釘。我們毫無疑慮地背棄這個國家的隱私及信息分享的法律,並可以很自信的保證美國即將崩潰在東方超級強國的腳下。」曾經將《洋蔥報》嘲諷金正恩的報導當真的《人民日報》等國內媒體,這次是否又會照單全收呢?

「憤怒小鳥」中國討薪

31日,“憤怒的小鳥”、“加菲貓”、“唐老鴨”和“財神爺”等5個不同的卡通人物垂頭喪氣的在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外靜坐,原來這是一群民工身穿卡通服討薪,希望得到社會的關注。

李江琳新書 揭露中共屠殺藏人真相

以揭露西藏歷史真相聞名的漢人獨立史學研究者李江琳,最近專程來香港舉行新書發佈會,述說藏人被中共殘忍迫害的故事以及歷史真相。

繼兩年前寫下《1959:拉薩!》這本書,首度揭開1959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的歷史真相之後,李江琳去年再度執筆,首度揭露1956至1962年中共在西藏的血腥鎮壓。李江琳直言,這根本不是中共所說的平叛,而是屠殺,起因在於中共推行牧業合作化,強搶藏民的牲畜。

漢人獨立史學研究者李江琳:「不存在叛,他們就在逃跑,逃避合作化,逃避牲畜做一個牧業合作化,他們就不願意。他們就趕著牲畜從青海往那個甘肅逃跑,然後這些行動就被稱為叛亂,然後(中共)就派軍隊鎮壓。」

李江琳認為,當時至少有34萬7千人受到迫害而致死致傷,但由於官史秘而不宣,民間口述歷史又殘破不全,至今仍未解密。

漢人獨立史學研究者李江琳:「一個長期受迫害的民族裏面的任何一個個體,可以說這場戰爭沒有一個家庭、沒有哪一個家庭沒有受到衝擊,不管是哪一個,包括達賴喇嘛本人的家庭。」

李江琳形容採訪遇到很多阻力,但她用心打動了倖存者,300多個老人最後向她敞開了心扉。

漢人獨立史學研究者李江琳:「我說我只想讓你知道,我們漢人並不是一個沒心沒肺沒任何正義感沒有正義感、沒有是非觀的,我們之所以讓你們看到我們這個樣子,是因為我們甚麼都不知道,那麼你應該告訴我們,你不告訴我們永遠不知道。」

該書在大陸被禁,但李江琳希望人們能夠記住這段被抹殺的歷史。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臺北國際書展 看見比利時的出版能量

第21屆的臺北國際書展,今年邀請比利時擔任主題國,總人口數約1075萬,擁有超過1千家的出版業的比利時,也是一個高閱讀率的國家,每年的人均圖書消費額排名歐洲第二,僅次於丹麥,接下來就為您獨家專訪,瓦隆尼亞投資外貿局(AWEX)執行長菲利普‧隨南,來告訴我們比利時出版事業的獨到之處。

戴著紅色帽子的老爹,和一頭金髮的小美人,知名漫畫藍色小精靈現身臺北國際書展,民眾開心的拿起相機,照個不停。

AWEX首席執行官Philippe Suinen:「這部作品帶給我們很多知識與很好的意象,也為比利時帶來了很高的知名度。」

總人口數約1075萬的比利時,擁有超過1千家的出版業,每年平均1萬種新書上市,光是靠出版一年大約就有35億美元的產值,比利時也是一個高閱讀率的國家,每人平均圖書消費額在歐洲排名第二,僅次丹麥。

AWEX首席執行官Philippe Suinen:「現在閱讀科技創新,但手拿著紙本閱讀的樂趣,會讓你覺得你是真正擁有書本。」

不過,隨著科技改變閱讀習慣,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開發總署、瓦隆尼亞投資外貿局(AWEX)執行長菲利普.隨南(Philippe Suinen)表示,對於把出版業當作重要產值的比利時來說,並沒有太大影響。

AWEX首席執行官Philippe Suinen:「我覺得受到比較大的影響的是媒體,尤其是報紙媒體,因為它受到電子科技進步的侷限,所以比較不容易跟上。可是我們是出版業,不受影響,只是改變了載體。(紙本書)我們可以寫感想,可以拿出來做標記,可以在角落做記號,可以常常翻閱,可以一直在頭腦中回想,紙本書是擁有它,而電子書比較沒有這種感覺。」

插畫家培優(Peyo)的藍色小精靈、建築師的經典設計,第一次參加臺北國際書展,就擔任主題國的比利時,看重台灣書展在全球扮演的重要性,菲利普.隨南(Philippe SUINEN)率領37位不同領域的重要藝術家來臺,重現比利時的濃濃氛圍,也期待藉由文化交流,讓讀者感受不一樣的國度風情。

AWEX首席執行官Philippe Suinen:「我們還會再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日本幼兒教育啟發中國民眾

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養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小皇帝,小公主。日本憑藉彈丸之地,立足世界,讓中國人探索,他們贏在了甚麼地方。

從讀幼兒園第一天開始,日本的小朋友就學習使用不同的包,裝不同物品,養成分類整理的好習慣。

不管是王室,還是普通人家,孩子自己背自己的書包、衣服包、鞋包,是社會風氣。

最讓中國孩子汗顏的,是日本孩子在不同的場合,會自己換上不同服裝和鞋子。這讓他們很小就學會做事有條不紊。

自從開始小太陽計劃,日本的孩子是凍大的,所以他們長大後不怕冷,吃苦能力也不錯。

還有日本孩子從小,不同年齡段一起玩兒,學習笑瞇瞇對待周邊的事情,也學會說謝謝。

其他,像各種各樣的活動、佛教文化的熏陶、了解生命的由來等等,讓中國家長感嘆,日本的孩子,贏在起跑線。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租金飆升 港41年老店被迫結業

香港租金高漲,再有一間老牌食肆捱不住貴租而被迫結業。有41年歷史的利苑粥麵專家,日前結束營業生涯。老闆、員工和顧客都非常依依不捨,不少顧客更留守到拉上鐵閘的最後一刻,見證這間伴隨著自己成長的老舖。誰說港人沒有人情味?

一碗一碗的餛飩麵,從早到晚長長的人龍,許多市民專程趕來,為的是品嚐那傳統懷舊的美食。

香港市民徐先生:「開了這麼多年現在最後一天,特地來這裡吃,感受一下吃了這麼多年的味道,見它這樣結束很可惜,希望香港多些這種店舖可以生存。它的傳統味道令我最懷念,香港很多地方已吃不到,這種傳統味道。」

香港市民何小姐:「很多年了,很小年紀就開始吃了,都不記得了小時候媽媽帶我來吃。」

許多顧客到深夜仍不肯離去,希望見證店舖的最後一夜。兄弟班老闆之一的郭老三感謝市民長年來的支持。

利苑粥麵專家老闆郭先生:「很不捨得,很感謝這麼多顧客支持我們,還有香港市民支持我們,真的很感謝。」

利苑粥麵專家由1971年開業至今,仍然保留著70年代的懷舊氣氛。老闆近期接獲業主通知,店舖租金由每月30萬元加至60萬港元,認為難再經營,決定忍痛結業,結束41年的營業生涯。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蔡雯文香港報導

三退聲明節選

我是街道的居委會主任,鎮壓法輪功形勢緊張的時候,我也跟著緊張,因為我怕修鍊「真善忍」的群眾被抓,有時得到這裏警察要抓法輪功學員的消息,我都會及時的告訴他們,避免他們受害,因為他們都是好人。現在,我也快退休了,以前他們讓我入黨,說是在居委會工作不入黨不行,但我還是沒入,真挺好;但我入過團,所以我要退團!共產黨已經完蛋了,願所有的人都退出它!在工作中,我也可能被逼著做過對不起法輪功的事,在此道歉了! 齊齊哈爾某居委會主任 朱大娘

回顧63年,中共一次次舉起屠刀。除了殺殺殺,還是殺殺殺。鮮血染紅的「國」旗還能維持多久的「團結」?有人說,如果再打過來,他第一個當漢奸。緊接著周圍的附和之聲,淹沒了唾棄之聲。這究竟該算是國人的悲哀還是中共的悲哀?!為了建立一個真正強大的中國——我自願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以及共產黨的一切組織,從此與共匪沒有任何關係(因為種種原因,團費早停交了…但還是翻牆聲明一下)。
聲明人: 不做炮灰

本人經常看大紀元報紙,我覺得大紀元《九評共產黨》寫得很好,把共產黨的真實面目全面揭露出來了。共產黨確實是靠謊言和暴力維持政權。我也覺得很奇怪,有些海外華人來美國好多年了,還在講中共的好話,有些還是海外學子。看到這些人的言行,就知道這些人都被中共黨文化「洗腦」洗得多厲害,他們確實需要看看九評,了解了解共產黨的真實面目。
本人現在生活在美國,對中共對美國的歪曲宣傳歷來很反感,如身在中國,被中共一派政治謊言所蒙蔽,那有情可原,如果你生活在美國,還睜著眼睛說瞎話,那就有一個良心問題。出於中共以謊言欺騙人民,用各種流氓手段鎮壓人民,本人在此特別聲明退出共產黨。
聲明人: 洛杉磯朱先生

我自願退出共產黨的一切組織,團體,在無知的狀態下隨和它的所有言行全部作廢。由於大陸共產黨的消息封鎖,沒新聞自由。所以至今才看清共產黨的真面目。我看了《九評共產黨》后,徹底認清了共產黨貪污、腐敗、殘害百姓、毒害善良、謗佛、謗神的醜惡嘴臉。我決定退出共產黨
王君波
中國山東青島市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