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力宇:在「官方審查」下的中共媒體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訊】 《南周》抗爭事件

與北京的《炎黃春秋》相似,廣東的《南方周末》經常發表批評中共政策的文章。在中國大陸,《南周》與《炎黃春秋》為少有的勇敢批評中共的媒體,卻經常承受中共當局的打壓。

今年一月初,《南方周未》發表新年獻詞,要求實施憲政及自由民主。過去在開明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主政下,對《南周》對中共的批評相對容忍,甚少打壓,但汪洋被調往北京後,廣東的政治氣氛出現了明顯的變化,因而爆發了中共直接干預「南周事件」。一月三日,《南周》被迫修改新年獻詞,編輯部強烈反彈,部份員工宣佈罷工,大批民眾在南方報業集團大樓前集會聲援,引起國內外的強烈關注。香港記者協會及台灣與海外媒體均發表頗多嚴厲的批判。

此一事件迅速延燒,各種報道顯示,堅持《南周》修改新年獻詞的主角為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

庹震曾任新華社副社長,去年空降廣東,熟諳傳媒運作,經常干預傳媒言論,有「手伸很長」之說,與習李的新政作風似是背道而馳。

以揭露各種事件著稱的《南周》,自己現已成為一個事件。而這個事件被認為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最離奇的新聞管制事件。

西方媒體的抨擊

《南周》新年獻詞遭撤稿修改,引發軒然大波,更引起西方媒體的關注。美國《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報刊均不約而同地指出,這是對中國新任領導人習近平政治方針與對中國新聞自由的嚴重挑戰。

此外,英國媒體也大幅報道「南周事件」,《泰晤士報》、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衛報》及《每日電訊報》等多家媒體均發表報道與評論。《泰晤士報》指出,「南周事件」在新組成的中國領導中心製造了更多矛盾,習近平對外展現比較開放、開明的形象,但過去數周以來,中國政府的審查行為卻顯示,他們對外界的批評較過去更為敏感。

台灣中央社引用《紐約時報》的報道指出,習近平去年十一月掌權之後,第一次出訪選擇的地點,就是這次《南周》總社所在地廣州附近的深圳,目的就是表達對改革開放之堅持,但「南周事件」卻凸顯中共內部的矛盾。

頗多國外媒體的分析指出,「南周事件」是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及取代汪洋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聯手」所促成的,以捍衛中共「黨管媒體」政策。

「官方審查」下的中共操控

美國《華爾街日報》於一月五日大幅報道「南周事件」,認為是中共對新聞及言論自由進行「官方審查」(official censorship),有意操控媒體,迫使《南周》封殺原有的新年獻詞。類似的批評在西方主流媒體不勝枚舉,這些媒體多認為「南周事件」為對習李體制的一項重大挑戰,對習李體制也是一項嚴峻的考驗。

然而,時至今日,中共最高當局仍然保持沉默,並未指責廣東當局,默認中共對媒體的操控。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