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槍支暴力聽證展現對立觀點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美国之音電)

 
從康州小學,到科羅拉多州電影院,以及維吉尼亞州大學校園、亞里桑那州國會選區,這些重大槍殺案意味著必須就槍支暴力採取行動。
 
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上,前國會議員吉福茲是這次聽證會最引人注目的證人之一。
 
吉福茲說:“對我來說講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我必須髮言,暴力是一個重要問題,因為太多的孩子在死去。”

吉福茲在2011年亞里桑那州槍擊案中頭部中槍,她經過長時間的治療才逐漸恢復了說話的能力。2012年1月她辭去眾議員職務。

吉福茲前議員還向國會發出呼籲:“我們必須有所行動。這是一個棘手問題,但現在是時候了。你們必須行動。”
 
雖然吉福茲的遭遇以及康州小學槍擊案引發了人們的同情和思考,但擁搶和控槍派之間的分歧並沒有消除。
 
主張槍支控制的人士希望禁止軍用型攻擊性武器,限制子彈夾容量,並要求所有槍支買賣活動要進行背景調查。
 
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縣警察局長詹姆斯.約翰遜說:“允許40%的槍支交易不經過背景調查就購買槍支,就等於是允許40%的旅客上飛機前不經過安檢。我們能接受嗎?”
 
但是槍支權利支持者認為,新的槍支法和限制措施不是解決問題之道。
 
全國步槍協會負責人韋恩.拉皮埃爾說:“提出更多的槍支法案而不能很好地執行現有的法律,這不是在認真地解決槍支犯罪問題。我們也不相信政府應該命令我們可以合法擁有甚麼來保護我們的家庭。”
 
聽證有時候出現爭吵的混亂狀況。
 
來自伊利諾伊州的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德.德賓對全國步槍協會的負責人拉皮埃爾說:“你完全搞不清狀況。這是個基本概念!”
 
拉皮埃爾說:“我覺得你才搞不清狀況。”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帕特里克.雷希 (佛蒙特州-民主黨)敲著小錘,努力維持現場的秩序:“請大家遵守秩序!”
 
一些人認為必須要尋求平衡,既要維護美國人民用槍的自由,又要保障公眾的安全。
 
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雷希說:“如果人們不能履行職責維護法律,讓槍支不落入那些犯罪份子手中用於謀殺,特別是大規模屠殺行動,那麼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沒有保障。”
 
也有的人擔心國會對於康州小學槍殺案的反應不成熟。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泰德.克魯茲說:“不幸的是,在華盛頓,人們的情緒往往會導致錯誤的政策。”
 
在這次聽證會上雙方情緒激動的交鋒也反映了民眾對這個問題的態度。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安東尼.科得斯曼認為,有關槍支控制的辯論會非常激烈。
 
他說:“這是一場非常政治化、非常兩極分化的辯論。民眾對此仍將充滿疑慮和分歧﹔他們的立場會出現左右搖擺,哪一方更能言善辯,他們的立場可能就倒向那一方。”
 
這次聽證多數時間在討論背景調查和大容量子彈夾。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參議員範恩斯坦推出新的攻擊性武器禁令提案,並且計劃就攻擊性武器禁令舉行另外的聽證。
 
紐頓市槍擊事件發生後槍支暴力引起了關注,但是所有的人都清楚另一場大規模槍殺案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