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護少年說愛 獻花抱媽說抱歉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台北少年觀護所今天舉辦懇親,媽媽或阿嬤第一次聽到孩子真心話說「我愛你」,「讓你擔心了」,並接受獻花,感動落淚。

台北少年觀護所長葉貞伶在「真心愛、大聲講」活動表示,「有情緒就可以罵人,但說愛都要學習,多說愛、少責罵才能拉近親子感情」。

葉貞伶說,少年行為偏差,源於親子關係疏離、溝通不良,以致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淪於責罵;少年未能體會父母的愛,甚至以叛逆回應。

少觀所輔導科長朱志誠表示,他自己就難以對80歲的父親說「我愛你」,為拉近親子距離,特別讓收容少年預錄真心話,有人哽咽到說不出話。

在懇親會逐一播放時,家長毫無心理準備,透過畫面看到孩子的告白時,全場鴉雀無聲。

在「媽媽,對不起,讓妳為我自殺3次」、「我以為不是你親生的,想不到你每星期都來看我。」真情告白播出後,少年親手送上鮮花,並擁抱父母,現場氣氛感人。

有少年還抱著行動不便來懇親的阿嬤,許多家長首度聽到孩子說「我愛你」,相當窩心,眼眶都濕了。

這些深藏在少年的內心話,有的向父母抱歉,「當天晚上如果聽你話不出門,就不會出事了。」一名涉及殺人案的少年,向媽媽真情告白。

活動在音樂會及「感恩的心」歌曲中落幕,葉貞伶說,「有感動就有改變的契機」。朱志誠表示,期盼親情的牽引,能讓所有迷途少年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