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濕地 李鴻源:推動立法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強調,將推動完成濕地法立法,促成濕地使用和生活結合。

營建署每年都舉辦國際濕地日系列活動,今天舉辦「2013濕地日活動 濕-詩創意生活」記者會,展示全台推廣濕地保育觀念的成果。

受邀與會的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Society of Wetland Scientists)總編輯歐特(Marinus Otte)表示,濕地不僅能淨水,還能防洪、提供生物避難所等功能,甚至也是能源的來源之一,例如風力發電也靠它。他笑說,到中部吃到的蚵十分美味。

歐特來自低地國荷蘭,看到台灣產官學及小學生都投入保育濕地的工作,並推動立法,十分感動。

濕地保育始於1971年的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簽署,全世界已有176國參與。

李鴻源說,他在學時還沒有濕地這個名詞,但台語有相關辭彙;如今變成顯學是很重要一步,不僅在學校裡是跨系的專業知識,也涉及跨部會工作。

內政部已將濕地法草案送立法院審查,希望三讀通過、完成立法,以保育濕地。

他說,談到濕地,有人會以為又要開發;實際上是要明智使用,保育、開發、合理的補償機制等操作要很有智慧,希望推廣濕地保育能喚起國人,融入生活休閒,相信濕地法會是非常愉快的法案。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過去為保住宜蘭無尾港濕地的水鳥保護區,靠當地觀鳥保育人士將資料送國際確認後,再向宜蘭縣府遊說,最後保住無尾港濕地,成為水鳥保護區,希望濕地法的立法及保育濕地沒有壓力。李鴻源笑說,沒有壓力。

營建署長葉世文強調,全世界已感受到水資源日益重要,國際也將相關議題定位為治水(Water Management),未來推動濕地保育會導向生活化創意產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