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子問政?粵政協委員蓄鬚一年籲公開文件

【新唐人2013年1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男人留鬍鬚似乎是在情理之中,理由也各有不一。而廣東政協委員孟浩留鬍鬚卻別有一番故事,竟然是為了與廣東政府未能公開的一份文件較勁。話一出口,孟浩竟長達一年時間不刮鬍鬚。

蓄鬍1年與政府較勁

《中國青年報》報導,在去年廣東省政協第10屆第5次會議期間,孟浩曾因廣東政府「印發城市建設投融資體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的文件未能公開而在會上搶麥克風,大呼:「『39號文』一天不公佈,我就一天不刮鬍子。」

時隔一年,今年1月份,當孟浩再次在廣東省政協會上出現時,鬍子真就一大把了。

孟浩於2002年當上廣東省政協委員。2011年3月,一位記者來孟浩辦公室和他說垃圾焚燒廠的事情,走之前「落」下一份文件。

這份封皮上為「內部材料(改革完成前)」的文件就是「39號文」。他翻開這份文件,感到疑惑不解,這份關係到廣州市交通、水務、地鐵、燃氣、垃圾處理等民生領域各個方面的文件為何從未公開呢?

為了弄明白這份文件,孟浩找來專家和律師,幫他分析政策,寫法律意見書。後來,媒體報導了孟浩等人對這份文件的質疑。

2012年1月,孟浩向政協提交了關於公開「39號文」的長達1萬多字的提案。但是幾個月時間裏,他的提案一直沒被立案。同年5月,孟浩得到了廣州市政府對此事的回應。但是,「回應裏並沒有說要公開此文件。」

此時,孟浩的鬍子已經將近半年沒颳了。鬍子給孟浩的生活帶了諸多麻煩,吃飯時鬍子沾上饅頭渣兒和湯汁,要不停地拿紙巾擦嘴;睡覺時,不知要把鬍子放在被子裏面,還是被子外邊兒呢?
  
鬍子成了孟浩的一塊「心病」。他說:「我的臉越黑,說明政府的政務不透明。什麼時候我的臉白了,政府的政務就透明了。」

孟浩說,「既然當政協委員就要認真去做,否則還不如不當」。

有人說孟浩留鬍子的舉動是「行為藝術」,也有人問他:「你不擔心秋後算賬?」 孟浩表示,「只有『39號文』公開,我才刮鬍子,否則誰說都沒有用。」

對此,廣州市長陳建華在廣州市兩會的記者會上曾表示,「作為對孟浩的一個承諾,我們在今年3月底前向全社會公開39號文,希望他今天就刮鬍子。」

網友:政府不可信

不過,一些網友認為,政府的承諾不可信。

胡文愛茶:口頭許諾就如放P真的不能信啊!

有網友則表示支持。

楊錦麟:以鬍鬚問政,點子不錯。

不過也有網友對此行為表示質疑。

許老夫子:既然能直指廣州/39號文件,那說明「孟鬍子」是知道並看過這份文件。何不自行公開之?以不刮鬍子要挾政府,無非是否為了提高知名度,作秀而已。當今世界「公知」太多,「士」絕矣!

孟浩,1958年9月25日,出生於陝西省西安市。1983年畢業於山西財經學院會計學系會計專業,本科學歷。是一名九三學社社員,人稱「孟大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