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在新聞審查上未有鬆動

【新唐人2013年1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報導,南周新年獻辭事件剛剛過去,四川省成都官辦雜誌《看歷史》二月號突然被迫停刊。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的新聞審查制度沒有任何鬆動。無國界記者”組織週三則發佈2013年媒體自由指數稱,中國仍壓制新聞自由

觸動北京當局忌諱《看歷史》雜誌遭停刊

四川省成都官辦雜誌《看歷史》的2月號聚焦臺灣民主轉型的專刊受到當局封殺,被迫停刊。該事件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國新聞自由的關注。中國知名作家、原成都日報編輯和記者鐵流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看歷史》談論臺灣民主轉型觸動了有關當局的忌諱。

他說:“南周就是因為憲政夢,提了習近平的話,他就封殺了。成都這個雜誌被封的原因主要就是他談臺灣,臺灣的民主、自由選舉,犯忌了。”

《看歷史》於2007年9月9日創刊,由成都傳媒集團出品,成都先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運營,原名《先鋒國家歷史》。該雜誌說,其風格是“用黑色的眼睛,去發現彩色的歷史;用輕鬆的方式,去講述嚴肅的話題。”

鐵流認為,中共當局的新聞審查制度沒有任何鬆動,劉雲山控制的宣傳部會把媒體死死地銬牢。
他說:“中國的這個政治比較詭異。作為習近平口口聲聲要強調憲法,好像要給人民各種自由和民主,但是現在,管媒體的就是劉雲山。劉雲山是現在7個常委裏,最保守、最反動的一個。只要他管媒體,中國的媒體不會有寬容,他會把媒體死死地銬牢。”

無國界記者組織稱中國仍壓制新聞自由

據BBC中文網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1月30日發佈2013年媒體自由指數稱,中國仍壓制新聞自由。
在該組織發佈的新聞自由179國排名中,中國仍在倒數幾國之內,但從2012年的排名第174名改為第173名,原因是索馬里的新聞自由情況惡化,排到中國之後。

該組織2013年發佈的新聞自由排名報告說,朝鮮(排名178位),中國(排名173位),越南(排名172位)和老撾(排名168位)都由威權政黨統治,仍拒絕給它們的公民新聞自由。控制新聞和資訊對這些政府很重要,它們都擔心公開受到批評。

就中國和越南,該報告寫道:網民受到越來越厲害的鎮壓。很多西藏僧人因為向國外傳送西藏的人權慘狀,而被判刑和綁架。

報告稱,宣傳部門定期審查商業新聞部門和外國記者機構的消息,並大力增加了控制刪除微博的能力。報告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網民監獄”。

“無國界記者”在2002年起開始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中國一直處於倒數前幾名的位置,儘管被排名的國家和地區數量從2002年的139個增加到現在的179個。香港從去年報告排名第54位下落到第58位。臺灣從去年報告排名第45位下落到第47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