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網友監獄 報告:中國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總部位於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eres)29日公布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指數全球倒數第7,是「世界最大的網友監獄」。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官網公布的「201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英文報告,大陸的新聞自由較2012年進步1名、為173名,但仍是評比的179個國家中倒數第7。

報告指,中國和越南、寮國及北韓是亞太地區中新聞自由指數排名較落後的國家,且情況沒有改善跡象,被標誌為黑色、新聞自由情況「極為嚴峻」的國家。

關於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狀況,報告特別指出,上述四國都是一黨專政國家,而中國官方宣傳部門定期審查商業新聞和外國記者機構的消息,並加大力度控制和刪除微博的能力,是世界上「最大的網友監獄」。

報告也特別指出西藏的人權情況。很多西藏僧人因向境外傳送西藏人權慘狀,而遭判刑、綁架。

亞太地區變動較大的是緬甸,報告指緬甸因實行改革,新聞自由指數從去年第169名升至第151名。

而台灣則是第47名,為亞洲新聞自由指數最高,贏過韓國的第50名與日本的第53名。香港則退步4名至第58名。台灣去年第45名。

排名前10的多為歐洲國家,前3名分別為芬蘭、荷蘭與挪威。

新聞自由指數的制定採問卷調查,參與對象包括18個非政府組織與150位新聞記者及研究人員,主要評比媒體意見的多元化、獨立性、自我審查情況、立法架構、透明度及支持整體新聞產製的基礎系統這六項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