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寒流 去年僅兩家中國公司在美上市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由於財務造假及審計爭議,中國公司國的資本市場遭遇寒流,去年一年,只有兩家中國公司國上市,而僅在去年上半年,從美國股市撤牌的中國公司卻有十九家之多。在近日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上,專家分析了中國公司在美國遭受冷遇的原因。

2012年全年,只有兩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比起2011年的16家,2010年的43家,和2009年的14家有大幅下降。

上市公司數目大幅下滑的同時,中國公司開始從美國股市大撤退。從2010年到現在,已經有126家中國公司或者從美國股市摘牌,或者變成“黑戶”,也就是不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財務報告。

在昨天(1月28日)於紐約福特漢姆大學舉辦的關於「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挑戰和機遇」研討會上,專家表示,這與中國公司身陷財務做假醜聞有關。

美國富美達律師事務所中美公司業務部聯席主席薩思力:“在美國,25%的集體訴訟,不管是哪種性質的,都與中國公司有關。”

在諸多中國公司的醜聞中,嘉漢林業的財務造假是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嘉漢林業的大投資人,億萬富翁保爾森(John Paulson)曾損失7.5億美元。

美國富美達律師事務所中美公司業務部聯席主席薩思力:“人們關注透明度、公司管理和可信度。不幸的是,這些都損害了中國公司在美國股市的資產價值。”

去年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起訴了國際五大會計審計公司的中國分公司,原因是這些公司拒絕提供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財務材料,這可能造成美國法院取消這五大會計公司的審計資格,從而使更多中國公司不能到美國上市,或不得不從美國退市。專家表示,事件的起因在於中共政府不願讓國際社會了解到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所以很多數據不能公開。

美國富美達律師事務所中美公司業務部聯席主席薩思力:“但從中國政府的立場看,如果人們能自由的獲得一些大型國企的數據,那他們就可以通過這些結果準確的推測出此行業的真實趨勢,及經濟的真實狀況。所以這是很大的事。”

專家還表示,中國企業想在美國取得成功,必須成為一名負責任的社會成員。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