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罕增國防預算 中日關係凍結?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昨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才會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特使,令外界認為中日關係或許有些許的降溫。但今天(1月29號),日本方面又動作連連,甚至11年來第一次增加了國防預算,中日關係將走向甚麼局面,備受關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週二主持了內閣會議,會上通過了日本2013的預算,其中國防預算增加了0.8個百分點,達到4萬6800億日元,相當於516億美元。這是日本11年來第一次增加國防預算,引發國際關注。

與此同時,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成立一支600人規模的「尖閣列島轉從部隊」,專門負責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的防衛。未來三年,這支隊伍還將配備12艘最先進的海上巡邏船。

這廂有「拔劍弩張」的氣氛,那邊安倍接受電視採訪時說,中日應該舉行一次最高級的會晤,並以此為開端,重建雙邊關係。

另外,日本新任負責教育的大臣下村博文(HAKUBUN SHIMOMURA)週二也表示,將響應中方的要求,重新評估歷史教科書。

日本到底唱的是哪出戲,對中日關係的影響又會怎麼樣?各界都在觀察。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