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兩會中的娛樂圈? 娛樂圈中的兩會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每年的地方和全國兩會,最吸引普通民眾眼球的,除了那些雷人的議案,還有各路富豪明星的衣著舉止,去年的全國兩會,就被人形容是世界名牌服飾的展覽會。如今的娛樂界和政界的確讓人有些難以劃分,是娛樂圈兩會化了?還是兩會娛樂化了?我們來看稍早之前主播林瀾和文昭的討論。

林瀾:各地方人大政協兩會日前已經落幕,對於今年的地方兩會,明星代表吸引了很多關注,你有甚麼評價?

文昭:人大和政協名義上作為人民行使權力的機構和代議機構,應該是彙集、反映民意的場所。但越來越體現出俳秀化的趨勢。就是人大、政協越來越像娛樂圈,而娛樂圈裡代表、委員不斷增加,越來越像人大、政協。這種娛樂化既有愚人、也有自愚的成分。所謂自愚是指有些人無知且故意地把人大、政協朝娛樂圈的方向經營。他們認為影視明星、體育明星人氣很旺,他們加入人大、政協後有利於改善這些外圍權力組織的形象,吸引民眾的關注。其實哪怕是明星,如果既無政治理念、主張,也不了解人民的生活,即便競選人們也不會選他的。有些明星是被強拉加入的,他們基於自身的利益也不敢拒絕這樣的“邀請”﹔而有些人是主動加入的,把這當成為自己謀取利益、打開市場的階梯。比如某艷星政協委員投資主旋律影視作品很可能是這種情況。但中國民眾應該知道,儘管這些打醬油的委員提出的雷人提案經常很娛樂化,但公共事務是不可以娛樂化的,比如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提出要給每個公民建立道德檔案,大家可以付之一笑,但是類似的提案一旦通過,社會就向法西斯化倒退一大步,那就沒人笑得出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