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澤民受委屈 請退報告習近平拖兩月公佈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自中共官方宣布戀棧權位的江澤民今後在黨內重大活動中排名不再居前出台後,「老人干政」的話題再次成為矚目焦點。有消息披露,習近平是在胡錦濤全退的支持下,借勢巧妙的消解了「退而不休」的江澤民的干政。

官方釋放江澤民將正式退隱消息

十八大后習近平剛剛接任中共總書記一職時,中共政壇上出現了罕見的「三日當空」的局面,即中共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最高領導者都健在。

之後,習近平發布改進工作作風、反對官僚主義的「新八項注意」后,江澤民極其「不合時宜」的在6天之內4次高調「露面」,每一次被正式報導出來的活動大都有違「新八項注意」。這被視為是江對習的頻頻挑戰。

1月21日,官方報導了中共前中央軍委秘書長楊白冰的送別儀式上,在12位前往悼念和慰問親屬的黨內高官中,江澤民的名字排在最後。

1月23日凌晨,新華社發布的簡訊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黨的十八大后,江澤民同志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

至此,從這一爆炸性新聞來看,各方認定江澤民「引退」已不可逆轉。

江澤民去年底已經「上書」?

有知情人士向多維新聞表示,江澤民這封「上書」習近平要求降低自己排名順序的信件,早在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就已遞給中央,但習近平出於種種考慮,並未立即給予答覆。而整個中共三代領導人的政治排名方案,最終是藉助楊白冰去世的這個場合落實。

習近平之所以如此操作,該人士表示,最重要原因或是從中共「交班」大局出發。因為十八大的一個很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胡、習兩代領導人接班,而非「江習交班」。

當時胡錦濤又作出「裸退」決定,將黨軍大權悉數移交習近平,成為近數十年來黨軍大權同步轉移、破除「老人干政」的標誌性事件。習近平又在十八大前後兩次讚揚胡錦濤「高風亮節」,「在這個時候,如果過多地談及江澤民,顯然會沖淡「胡習交班」的政治氣氛,影響大的政治格局。」

文章還稱,對於此種分析最為直接的證明是在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攜李克強等6常委集體亮相之後,下午又與胡錦濤等上一屆常委及李鵬等元老現身,與全體黨代表會見,但江澤民並未現身。

強勢的習巧借「退」字掃除羈絆?

分析人士稱,自江澤民正式退休后,時常利用公開露面、著書、寫詩、寫短文以及書法題字等各種機會,提醒人們他仍然健在,中共十八大后也是如此,似乎在告誡中共黨內他依舊保持著足夠大的影響力。有很多評論諷刺道,他退休后常擺出各種引人注目的姿態,像個習慣了享受關注的政客,實際上反映負面。

作為在政壇摸爬滾打多年的江,肯定知道自己在敏感時刻現身的政治含義。而且隨著胡錦濤的「裸退」,江澤民再繼續施加政治影響顯然很難向外界交待。

因此,習近平在胡錦濤全退的支持下,也借勢巧妙地消解江澤民的干政。尤其是習近平上任之後在第一次政治局會議上就提出了約束高官行為的「新八項注意」,這時如果已經退任的政治老人再出面干預「朝政」就「很難說得過去」。

此後,習近平攜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執政不足百天時間里六次在公開場合談及「貪腐」,一次比一次強硬。

文章稱,基於對現階段中國政壇的觀察,強勢的習近平巧借一個「退」字,迅速掃除可能妨礙其施政的歷史羈絆。

如果消息屬實,中共在拖延2個月後才將江澤民的要求向外界公布,這讓喜愛露面出風頭的江或多或少有些「委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