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歷史」選題涉台灣民主轉型 遭當局停刊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上海東方早報今天報導,大陸「看歷史」雜誌2月號聚焦台灣民主轉型的專刊,因「選題不適宜出版」,因而暫停。

看歷史」雜誌由大陸四川成都官方主辦,原名「國家歷史雜誌」,原訂2月號以「台灣之足」為題,介紹台灣民主轉型過程,日前卻傳出被迫停刊

而東方早報今天在文化版整版報導「看歷史」2月號遭禁的情形,在大陸並不常見。

雜誌營運方、成都先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編輯達海告訴東方早報,「確已完成內容編輯,因『選題不適宜』目前出版,因而暫緩」。

達海稱,自己須為雜誌名譽負責,近期不宜接受採訪,但表示2、3月將合刊出版,會及時送達訂戶,「合刊出版已於本月中旬按相關法規送報新聞出版管理機構備案」。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回答南方周末年初遭換稿事件時稱,「中國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

東方早報引述「看歷史」執行主編孫展的話,原訂2月出版「台灣之足」專刊策劃半年,邀約包括台灣作家楊度、張鐵志、朱天衣共14人撰稿,講述台灣百年轉型歷程,部分作者是台灣轉型親歷者,「很多內容是第一次得以披露」。

「看歷史」北京編輯部28日則一一打電話向撰稿人解釋與道歉,並表達會為作者爭取稿酬與權益。

撰文的台灣作家之一譚端則在個人微博上聲援。

譚端說,很榮幸和雜誌工作人員共事,「我們已經寫下歷史」,在新中國的媒體史上,我們已創下不朽傳奇。

對於目前形式,譚端引用史學家章太炎的話:「天命方新,來不復遠,請看五十年後,銅像巍巍,立於雲表者,為我為爾,坐以待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