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促重啟杜哈談判 拉米樂見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9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12月將在印尼峇里島登場,印尼希望藉此推動重啟陷入僵局已久的杜哈回合(Doha Round)談判,世貿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樂觀其成。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印尼貿易部長吉達(Gita Wirjawan)趁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之便表示,印尼作為第9次世貿部長級會議的東道主,希望能促成共識,以增進支持在世貿架構下的多邊貿易協定。

吉達指出,印尼將要求參與世貿部長級會議的各國代表支持最低度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貿易便捷化和能力建構措施,以鼓勵它們和更多已開發國家競爭。

他說,這將會成為處理世貿組織架構下未達共識貿易會談的踏腳石,其中包括杜哈回合談判。

對於預定年底在峇里島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若干已開發國家代表表示,希望能達成共識和具體結果,特別是在貿易便捷化方面。

世貿秘書長拉米表示,他對於年底世貿部長級會議的各國代表能重新商討落實部分杜哈回合談判內容,抱持樂觀。

拉米指出,將從貿易便捷化著墨,精選規劃討論議題。

杜哈回合談判始於2001年,宗旨在進一步促進全球經濟發展,及推動世貿成員貿易自由化、降低貿易壁壘。不過,由於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在削減農業補貼、降低工業品進口關稅等議題上激烈交鋒,立場分歧,造成談判陷入僵局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