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梅:希特勒的和平保證與毛澤東的民主承諾

【新唐人2013年1月28日訊】毛澤東希特勒,共產黨跟納粹,其政治道德有著驚人的相似。一個以民主承諾迷惑本國人民,一個以和平保證忽悠西方國家,詭計得逞後,又都翻臉不認賬。這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出而反爾背信棄義的事,除了政治流氓,還有誰做得出?!

——題記

希特勒發動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空前慘烈的一頁,造成了9000千多萬人的傷亡。然而,戰前幾年,在暗中緊鑼密鼓進行戰爭準備的希特勒,卻大造和平輿論,拍著胸脯對英法等國保證說:德國不要戰爭!

1934年8 月,希特勒在英國《每日郵報》發表的一篇訪問記中信誓旦旦地表示,「戰爭不會再來了」,德國「對戰爭造成的惡果比別的任何國家有更深刻的印象」,「德國的問題不能通過戰爭來獲得解決」。這年秋天,他又向法國復員軍人領袖和眾議員讓•戈埃重述了這些動聽的話。

1935年5 月21日晚上 ,希特勒在德國國會發表了一篇頗為動聽的「和平」演說。據《第三帝國的興亡》的作者回憶,他在國會裏聽過希特勒的大部分演說,「這次大概是他所聽到的他的最動聽的,而且無疑是最巧妙的、最能迷惑人的演說之一。希特勒當時顯得心情舒暢,流露出一種不僅是自信的,而且是使他的聽眾感到意外的寬容與和解的精神。演說詞中沒有對譴責他廢棄凡爾賽和約軍事條款的國家表示不滿或蔑視。倒是有著許多保證,說他所要的只是在對大家都公正的基礎上的和平和諒解。他不要戰爭;說戰爭是沒有意義的,沒有用處的,而且是令人極端嫌惡的。」

希特勒還說,「過去300 年中歐洲大陸上所流的血,跟這些事件對各國所產生的後果,頗不相稱。到頭來法國仍舊是法國,德國仍舊是德國,波蘭仍舊是波蘭,而義大利仍舊是義大利。帝王野心、政治欲望、愛國偏見,造成了大量流血,但在能夠看到的深遠政治變化方面所獲得的結果,就民族情緒方面來說,只不過做到觸及各國的皮毛而已,它並沒有在實際上改變它們的根本性格。如果這些國家僅僅把它們的犧牲的一小部分用在比較明智的目的上,成就無疑會更大而且更永久。」

希特勒並且宣稱,德國絲毫沒有要征服其他國家的念頭。「我們的種族理論認為,每一個企圖征服和統治一個外國民族的戰爭,是一種遲早要使勝利者內部發生變化和削弱,最後使他遭到失敗的事情—–由於歐洲已不再有未被佔領的空間,所以每一個勝利—–充其量只能造成一個國家居民人數的增多。但是,如果各國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的話,它們可以用一種更簡單和更自然的方法不流一滴淚而做到這一點——[ 用] 一種健全的社會政策,用使一國人民更願意增添子女的方法。
  
不!國家社會主義的德國要和平,是由於它的基本信念。它要和平還由於它認識到這樣一個簡單而樸素的事實:沒有一個戰爭可能在本質上改變歐洲的苦惱??每一次戰爭的主要後果是摧毀國家的精華??
  
德國需要和平,希望和平!」

在這篇演說的最後,希特勒甚至提出了維護和平的13點具體建議,這些建議看上去非常冠冕堂皇,因此不僅在德國,而且在整個歐洲都造成了深刻而良好的印象。在這些建議之前,希特勒還莊嚴地承認和保證「德國已和波蘭締結了一個互不侵犯協定—–我們將無條件地信守這個協定—–我們承認波蘭是一個偉大而具有民族意識的民族的國土。」

至於奧地利,「德國既不打算也不希望干涉奧地利的內政,併吞奧地利,或者來一次合併。」

關於裁減軍備,希特勒更是準備無所不允的:德國政府願意同意能導致取消最重型武器的任何限制,特別是適用於侵略的武器,如像最重型的大炮和最重型的坦克的任何限制—–德國表明願意同意對大炮口徑、戰艦、巡洋艦和魚雷艇的任何限制。同樣,德國政府願意同意對潛水艇噸位的限制,或者完全取消潛水艇—–」

在晚上10點過後不久,希特勒的演說到了結束部分:「不論是誰,要是在歐洲點起戰火,除了混亂外不能希望得到別的任何東西。但是,我們堅決相信,在我們的時代裏實現的將是西方的復興,而不是西方的衰亡。德國可能對這項偉大的工作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是我們引以為豪的希望和不可動搖的信念。」

讓希特勒竊笑的是,西方民主國家竟把他的這番甜言蜜語全都當了真。他們哪里知道,希特勒一邊在給他們灌著迷魂湯,一邊卻在暗中加緊重整軍備。當一切準備都完成後,便立馬撕下和平的偽裝,迫不及待地挑起了新的世界大戰。直到這時,西方民主國家才醒悟過來,原來,希特勒早先的和平保證都是在忽悠他們。

中共當年在民主問題上的表演,完全可以跟希特勒的這種流氓行徑相提並論。

抗戰時期,針對社會上關於共產黨奪取政權後要搞一黨專制的說法,劉少奇曾義正辭嚴地反駁說,「共產黨要奪取政權,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這是一種惡意的造謠與誣衊。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但並不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注1)「共產黨作為民主的勢力,願意為大多數人民、為老百姓服務,為抗日各階級聯合的民主政權而奮鬥……只要一有可能,當人民的組織已有相當的程度,人民能否選舉自己所願意的人來管理自己事情的時候,共產黨就毫無保留地還政於民,將政權全部交給人民所選舉的政府管理。共產黨並不願意包辦政府,也是包辦不了的。」(注2)

既然不搞一黨專政,那麼共產黨當政後打算建立怎樣的政體呢?1945年7月,毛澤東在與當時訪問延安的民主人士黃炎培進行談話時,對此做了十分明確的回答。黃炎培回憶說,「有一回,毛澤東問我感想怎樣?我答: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時聚精會神,沒有一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也許那時艱難困苦,只有從萬死中覓取一生。既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就漸漸放下了。有的因為歷時長久,自然地惰性發作。由少數演為多數,致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補救。也有為了區域一步步擴大了,它的擴大,有的出於自然發展,有的為功業欲所驅使,強求發展,到幹部人才漸見竭蹶、艱于應付的時候,環境倒越加複雜起來了,控制力不免趨於薄弱了。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中共諸君從過去到現在,我略略瞭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條新路,來跳出這週期率的支配。毛澤東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注3)毛澤東給出的答案很清楚,共產黨當政後將實行民主,讓人民來監督政府。

除此之外,毛還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中國的缺點就是缺乏民主,國民政府應全面實行民主,只有實行民主才能建設好中國。1944年6月12日,他在答中外記者團時就說過,「中國是有缺點,而且是很大的缺點,這種缺點,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中國人民非常需要民主,因為只有民主,抗戰才有力量,中國內部關係與對外關係,才能走上軌道,才能取得抗戰的勝利,才能建設一個好的國家,亦只有民主才能使中國在戰後繼續團結。中國缺乏民主,是在座諸位所深知的。只有加上民主,中國才能前進一步。」「為了打倒共同敵人以及為了建立一個很好的和平的國內關係,及一個很好的和平的國際關係,我們所希望於國民政府、國民黨及一切黨派的,就是從各方面實行民主。全世界都在抗戰中,歐洲已進入決戰階段,遠東決戰亦快要到來了,但是中國缺乏一個為推進戰爭所必需的民主制度。只有民主,抗戰才能夠有力量,這是蘇聯、美國、英國的經驗都證明了的,中國幾十年以來以及抗戰七年以來的經驗,也證明這一點。民主必須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軍事上的,經濟上的,文化上的,黨務上的以及國際關係上的,一切這些,都需要民主。毫無疑問,無論什麼都需要統一,都必須統一。但是,這個統一,應該建築在民主基礎上。政治需要統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統一在軍事上尤為需要,但是軍事的統一,亦應建築在民主基礎上,在軍官與士兵之間,軍隊與人民之間,各部份軍隊互相之間,如果沒有一種民主生活、民主關係,這種軍隊是不能統一作戰的。經濟民主,就是經濟制度要不是妨礙廣大人民的生產、交換與消費的發展,而是促進其發展的。文化民主,例如教育、學術思想、報紙與藝術等,也只有民主才能促進其發展。黨務民主,就是在政黨的內部關係上與各黨的相互關係上,都應該是一種民主的關係。在國際關係上,各國都應該是民主的國家,並發生民主的相互關係,我們希望外國及外國朋友以民主態度對待我們,我們也應該以民主態度對待外國及外國朋友。我重複說一句,我們很需要統一,但是只有建築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才是真統一。國內如此,新的國際聯盟亦將是如此。只有民主的統一,才能打倒法西斯,才能建設新中國與新世界。(注4)見1944年6月13日《解放日報》

與中共領袖的這番民主承諾相呼應,抗戰期間,共產黨的報紙把爭取民主自由反對獨裁專制的口號喊得比誰都響,給人的印象是共產黨似乎比任何人都更熱愛、嚮往和追求民主自由。

1946年5月4日,《解放日報》為慶祝「五四」發表了社論《民主和自由新論》,該文以充滿激情的筆調對民主進行了謳歌:「民主,只有民主,才能使中國新生,才能使青年獲得肉體與精神的解放。沒有民主,便不能存在和發展為人民服務的科學。沒有民主,便不能有人民的自由思想,而沒有民主與科學,中國便絕對不可能由落後變為先進,絕對不可能由貧弱變為富強。」類似這般充滿激情的民主言論,在當年的《新華日報》《解放日報》上可以說是隨處可見,不勝枚舉。

1945年2月12日的《新華日報》在回答一位名叫吳中民的讀者的提問時曾這樣說過:「現在中國最迫切的問題,是實行民主;有了民主,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沒有民主,便一切都是粉飾的花樣而已。」(注5)

1945年7月2日《解放日報》上一篇談民主的文章調子更高:

「民主能發揮無窮的偉力,唯有實行民主,事情才能辦好。」

「實踐證明了一切,誰還能絲毫懷疑嗎?

一切力量來自人民!

一切光榮歸於民主!」

按說,馬克思主義歷來強調的都是階級鬥爭,而不是什麼抽像的民主,更不會贊同西方「民主第一」的觀點。可當年為了鼓吹民主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中共甚至置老祖宗的理論於不顧,對西方國家「民主第一」的觀點也公開大唱讚歌。1943年9月15日,《新華日報》在顯著位置發表了題為《民主第一》的社論。文中說,「美副總統華萊士九月十一日在芝加哥建立和平委員會發表演說,曾強調‘民主第一’的口號。他認為不僅在政治上需要民主,而且在經濟上也需要民主;不僅在一個國家內需要民主,而且在全世界範圍內也需要民主。他說:‘民主第一的口號,表示全世界在經濟與政治兩方面,都應獲得自由’。‘能巧妙遵循這樣的民主第一的口號,並予以有力實施,則必能獲得和平。’這見解是十分正確的。在法西斯侵略陣線秋風落葉般日趨崩潰之途的今天,為了實現和平繁榮的世界,不再蹈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覆轍,強調這種‘民主第一’的口號,實在是必要的。」 「然而僅僅強調這一正確口號還不夠,必須在事實上實現這口號。」

共產黨的報紙還煞有介事地警告說, 「萬里長城和海洋都阻止不了世界潮流,今天已經是人民的世紀、民主的時代了,一個國家不能孤立在民主的大潮流之外,於是中國必須而且必然要實現民主了。」(注6) 「民主已經成了世界的潮流,誰要反抗這潮流,誰就要遭受滅頂之禍……」(注7) 「民主的潮流正在洶湧,現在是民權的時代,人民應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和身體的自由是真理,實現民主政治是真理,真理是要勝利的,所以高舉民主的大旗奮鬥著的世界和中國人民是一定要勝利的。」(注8)

不能不承認,共產黨在抗戰民主運動中的種種民主高調,成功地吸引了一批中國民眾特別是一批知識份子和民主人士的眼球,以至於他們中許多人都把共產黨當成了中國實現民主自由的希望所在,天真地以為共產黨取代國民黨領導中國的那一天,也就是中國人民真正邁向民主自由的那一天!

這些善良天真的人哪裡知道,當共產黨大罵國民黨獨裁的時候,它在自己地盤裏的統治卻比國民黨還要獨裁。他們更不會料到,當共產黨打著反獨裁爭民主的口號推翻了國民黨的政權後,帶給中國人民的並不是它當年信誓旦旦承諾過的民主自由,而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獨裁統治。這一點,就連毛澤東本人也曾供認不諱。1958年3月22日,他在「成都會議」上就曾大言不慚地說過:「秦始皇算什麼?他只坑了四百六十個儒,我們坑了四萬六千個儒。我們鎮反,還沒有殺掉一些反革命知識份子嗎?我與民主人士辯論過,你罵我們是秦始皇,不對,我們超過秦始皇一百倍,有人罵我們是獨裁統治,是秦始皇,我們一概承認,合乎實際。可惜的是,你們說得還不夠,往往要我們加以補充。」(注9)

可見,希特勒與毛澤東,納粹跟共產黨,其政治道德有著驚人的相似。一個以和平保證忽悠西方國家,一個以民主承諾迷惑本國人民,詭計得逞後,又都翻臉不認賬。這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出而反爾背信棄義的事,除了政治流氓,還有誰做得出?!

——

注釋:

注1、注2:見《劉少奇選集》上卷第172—177頁
注3:見黃炎培《延安歸來》第二篇「延安五日記」
注4:見1944年6月13日《解放日報》
注5:1945年2月12日《新華日報》《答讀者問》
注6:1945年7月3日《新華日報》《爭民主是全國人民的事情》
注7:1943年9月15日《新華日報》社論《民主第一》
注8:1944年3月30日《新華日報》《論英美的民主精神》
注9:見李銳《「大躍進」親歷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