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朴槿惠反對李明博的“特赦”計劃

【新唐人2013年1月28日訊】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新任總統朴槿惠的發言人趙允旋28日表示,朴槿惠反對李明博在即將卸任時特赦部分罪犯,稱此舉屬於濫用總統權力,不符合國民的基本意願並可能導致部分腐敗分子逃脫法網。

據青瓦台高層人士透露,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最快有可能於1月29日,實施任期內最後一次總統特赦。雖然特赦人士尚未確定,但外界猜測可能包括前廣播通信委員會委員長崔時仲、李明的夫人金潤玉的堂兄金在烘、世中旅行社總裁千信一等。這些人都被認為是李明博的親信。

據悉,朴槿惠當選總統後,在正式上任前的這段時間內盡量表現低調,以避免影響李明博總統在即將卸任這段時間內的工作,但是對李明博的特赦計劃,朴槿惠提出了明確的反對意見。

韓國輿論認為,朴槿惠對特赦一事態度強硬,意在表明自己始終堅持法治、無法容忍特權腐敗的一貫立場。特赦事件可能會進一步激化政府新舊勢力之間的矛盾,甚至影響政權交接工作的順利進行。

分析稱,李明博是否會不顧朴槿惠的強烈反對而堅決實行特赦計劃,在特赦令頒布之後政府將面臨怎樣的局面,還有待進一步的關注。

稍早前,韓國總統職務接管委員會發言人尹昶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有必要打破歷屆政府在總統任期即將屆滿時進行特別赦免的慣例,尤其是現政府必須對有違於國民情緒的特別赦免採取慎重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