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養家親情淡 單親媽感慨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台北27日電)「謝阿姨美食坊」老闆謝寶猜,回首當年不但要獨自扶養女兒,還要打拚事業,她感慨地說,「錢是賺到,但女兒也生疏了」。

謝寶猜今天宴請來自「立心慈善基金會」的50個家庭的孩童和家人,一同在店內吃尾牙;謝寶猜煮了不少拿手的家常菜,包括芋頭稀飯、芋頭米粉湯、清蒸蝦、紅燒肉、滷牛肉等。

同樣是單親家庭的她,獨自扶養3名女兒長大成人,謝寶猜回憶,30多年前開業從事咖啡快餐店,每天工作近14小時,週末也不得閒,整天都在顧店,但生意始終未見起色,時常入不敷出。

謝寶猜說,孩子當時跟著她常有一餐沒一餐,放學回家後,也總是不見母親在旁陪伴;她說,「最窮困潦倒時,即使地上有一塊錢,有張發票,為了這個家,我也願意彎腰拾起」。

30年多前為養家打拚,經歷事業衰敗的謝寶猜,回首過往,她不免感慨,「錢是賺到了,但女兒也生疏了」。

謝寶猜說,日前在店內洗碗時,無意間聽到顧客正在聊天,話語間顧客提到女兒常會和她通電話,貼心地問候近況。

相較之下,謝寶猜說,女兒們已有自己的一片天,彼此間已互動漸少,她不禁流下眼淚說,「在女兒成長過程中,我幾乎不曾和她們合照,親子間沒有互動,感情就拉不進來」。

謝寶猜分享自身經驗,希望單親家庭除要自立自強外,她也呼籲家長要試著多付出點時間陪伴身邊的寶貝孩子。

「立心慈善基金會」主任許水鳳說,單親家庭的孩子常因家長忙於工作,產生行為偏差現象。她建議身兼多職的單親家長,能犧牲其中一份工作,換來陪伴孩子的時光,因為「孩子的成長是不等人的」,一旦過了也就只能成回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