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時代最牛釘子戶?「周順房」嵌在蔣家大院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靜言綜合報導)當代中國大陸,一個新詞「釘子戶」頻頻見於報章。顧名思義,「釘子戶」就是指在城市建設徵用土地時,因種種原因不肯遷走的住戶。通常,「釘子戶」是被拆遷前的稱謂,如今的 「開發商」,手段是越來越激烈,以致造成了許許多多的悲劇發生。迄今為止,沒有看到一個「釘子戶」能夠在暴力執法下倖存。

而被中共描述為腐敗、混亂、黑暗的中華民國時期,卻出了好幾個「釘子戶」,而且都沒有被拆掉,所謂「八個人抬不動一個『理』字」,有一位竟然是一介鄉下平民,卻敢與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蔣介石叫板!

近日,一則【蔣介石時代最牛釘子戶】的帖子瘋傳網路。該貼描述:1928年,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在老家擴建產業,左鄰右舍紛紛搬走,但是千層餅店的小老闆拒絕。他說:搬可以,讓蔣自己來通知我,只要他說出道理我就搬。有關部門將此事迅速上報,蔣嘆息道:愛搬不搬,隨他去吧。周順房餅店至今還嵌在蔣的老宅豐鎬房中,此為風水之大忌。

據悉,1928年,蔣介石當上中華民國的總統以後,想把位於浙江奉化武陵鎮上老家的舊房子拆掉擴建一下,於是要讓周圍的鄰居拆遷,給蔣家騰出地盤。鄰居們得知蔣家擴建房子的事後,都紛紛讓出自己的宅基地,可是隔壁賣千層餅的周順房的主人卻不願意騰出自己家的地盤。

原來,周順房的主人與蔣介石都是兒時的小夥伴,並且是和蔣介石同年同月同日生,所以並不把他看成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大人物。他接到拆遷的通知后,曾放出風涼話說:「瑞元(瑞元是蔣介石的小名)當皇帝了,他讓我搬,我不得不搬……」並執意要讓蔣介石親自來說。蔣介石聽后嘆曰:「遷不遷由他去吧。」這個周順房,被戲稱為民國最大的拆遷釘子戶。

今天若到蔣氏故居,就會看到蔣家面臨剡溪的大院右側,有一個「周順房千層餅店」,嵌在蔣家大院的一角,顯得有些「另類」。

這一舊聞被大陸網友瘋傳,並加以調侃:蔣公「手段不強,所以兵敗」、「讓我們強拆的城管情何以堪 ?」

Lucifer-光之使者:蔣公最大的失算就是沒有建立城管隊

CHAMATE美食專員-來萬里:這要是老毛早把人整死了

@一寧爸爸滿血歸來: 讓現在的城管上,拆那

不過,有關此事的說法也另有一詞,認為周順房不是「釘子戶」,更不是「中國最牛釘子戶」,當時有關拆遷的協議雙方,關係還是很融洽的,這說法來自「周順房」後人周孝裕先生。

據周先生介紹,八十多年前豐鎬房擴建時,由蔣介石的孫娘舅管事,當時他曾同其父商量拆遷周順房之事,周先生的父親(即周順房)並沒有拒絕,只提出一個具體問題說:「我們田在溪南,搬到新安置房去住,種田太遠了,不方便。」同時要求可否就近安置。此後,再也沒有提過拆遷之事。

次年蔣介石回溪口,與周先生的父親敘舊,在愉快融洽的氣氛中,周順房笑著說:『瑞元呀!你現在做皇帝了,我的房子要搬嗎?』蔣也笑笑說:『過去我們是隔壁鄰居,現在也是隔壁鄰居。』」周先生還強調指出,在豐鎬房擴建時「周順房」並不是像許多文章記述的那樣片瓦未動,而是「我父也讓出了一間平房」。

而且蔣發跡后還要提攜提攜老友,可是周說只願作自己的小生意就成;蔣經國回鄉完成婚禮時,還是周做的總管。兩家關係一直很好,包括動拆遷事件。但周順房在當時還是被冠以民國最牛「釘子戶」。

其實,在歷史上,也不乏這樣的拒不搬遷戶,不畏強權實力的牛氣衝天的「釘子戶」,令要求其遷走者無可奈何。只是到了今天,中共治下的「強拆」手腕,實在令「釘子戶」難以抗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