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法僵局 美參院修議事規則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路透電)美國民主黨主導的聯邦參議院今天修改議事規則,以緩和讓參院變成法案墳墓的黨派對峙僵局

參院在兩黨支持下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這些改革。不過,這些修訂還是沒有滿足許多民主黨改革派人士的期待。

這項改革仍保留共和黨員採取「阻撓議事行動」(filibuster)的權利,以阻撓將法案交付表決。

但是,這項修訂獲得總統歐巴馬讚許。歐巴馬在聲明中說:「過去4年有太多時候,單一參議員或少數參議員僅為了凸顯政治觀點,就可以片面阻撓或耽擱兩黨都支持的法案。」

他說:「面臨必須對廣泛議題做出重大決定的時刻,我們再也承受不起不必要的阻撓,這些議題包括遏止槍枝暴力進一步擴散、改革出了問題的移民制度、整頓財政與創造條件不錯的有薪工作。」

部分民主黨員呼籲將終結「阻撓議事行動」所需的最低人數減到51人,不過要在有100名議員的參院終結阻撓行動,目前還是需要60張票。

這項修定也加速總統低階人事提名案的審理過程,縮短表決前的辯論時間,並要求阻擾議事的參議員將反對舉動對外公開。

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表示:「也許是我太樂觀了,不過,希望我們從此可以順利通過法案。」

他指出,這可能有助於提高民眾對參院的支持率,這項支持率近幾年來都很低,目前約為15%。(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