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張二枝:「環球時報」的空話、套話、謊話

【新唐人2013年1月25日訊】昨天,就反腐說反腐,習領導有一句話很給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此言一出,「環球時報」緊緊跟進,並寫了篇題為「編織緊扣中國實際的’制度籠子’」的社評。俗話說,皇帝也有三門窮親戚。領導也得聽取各種聲音,「環報」有其自由表達的權利。但是,有網友卻說,「環報」力求顯的比習領導高明,是在想當「帝師」。

細讀「帝師」的言論,老張非但沒看出「環報」比習領導高明,反而覺得,其不過是說些空話、套話、謊話而已。以下,摘錄「環報」文章中的三段,並敲出老張的紅字附後。不是為了顯示老張比「環報」高明,而是為了印證老張的感覺對不對。並且還是那句老話:老張僅是個會寫「中國字」的人。

的確只有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反腐敗才能收穫正果,同時帶來與權力相關各種問題的一攬子解決。這就要求這個籠子得是真籠子,而且是建設性的籠子。它既能遏制問題,也能在中國的政治傳統和未來之間承前啟後。——既然「制度籠子」是反腐敗的「正果」,何來「籠子的真及建設性」問題?追求「正果」做個「制度籠子」就是了。顯然,其所謂「政治傳統、承前啟後」,不過是「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複。此處,「環報」充其量是說了句套話而已,且並不比習領導高明。

中國不可能編出一個同西方一模一樣的「制度籠子」,如果這樣編,中國就會變成南亞或東南亞那些國家的翻版,既未必能治住腐敗,還會把國家推向巨大的不確定性中。——就反腐說反腐,「制度籠子」沒有東西方之分。南韓、日本、越南及台灣、香港等等的反腐「制度籠子」,未必輸過中國大陸的反腐效果?反腐的「制度籠子」與「國家的巨大不確定性」有啥邏輯關係?人家台灣辦了腐敗的「總統」,似乎沒看見台灣有啥「不確定性」。我懷疑,「環報」在說謊話。也許能騙騙老張這樣的孤陋寡聞者,想必騙不了習領導這位知書達理、見多識廣的人。

技術的發展已在強制擴大權力運行的透明度,人民群眾在互聯網的幫助下成為監督權力的踴躍參加者,中國的「制度籠子」應同民間力量融為一體。——當下中國的「民間力量」在哪兒?他們辦了報結了社,抑或是得到「制度籠子」及體制的認可?僅僅在網上鬧騰一番,就成了「民間力量」。對於一個力圖實現代化轉型的國家來說,「人民群眾在互聯網的幫助下成為監督權力的踴躍參加者」,固然有其作用所在,但終不過是令人悲哀的事。據此,所謂的「同民間力量融為一體」,不過是一句空話而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