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析克里上任後美亞洲政策走向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國國務卿希拉里即將卸任,總統歐巴馬提名現任第七資深的參議員克里(John Forbes Kerry)繼任。那麼,克里上任後,會對國的亞洲政策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沃爾特.洛曼(Walter Lohman)和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Fisher)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分別對這一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沃爾特.洛曼預計,克里上任後會致力於平衡亞洲地區的核心事務。

“克里會致力於採取軍事政策,實現亞洲地區核心事務的平衡。問題是核心事務的內容。這分兩部分,一部分是美國直接參與的,另一部分則是要與中共劃清管轄範圍的。”

洛曼認為,在需美國直接參與的那部分事務上,克里將更傾向於發表見解,但在另一些牽涉中共的事務上,則傾向於同它達成折中。

“我認為,克里參議員會更傾向於同中共達成折中,他試圖對美國需直接參與的那部分事務發表見解,而對與中共劃清管轄範圍的那部分,投入會不足。如劃定釣魚島附近和菲律賓海域的管轄範圍等。”

洛曼懷疑克里的判斷能力,和處理事務的方法。洛曼強調,在與中共打交道時,美國必須向它闡明自己亞洲政策的底線,如對日本、菲律賓和台灣的防衛等。

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認為,預算問題和克里本人,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美國對這些國家的防衛。

“在日本和菲律賓安裝雷達系統將成本很高。首先美國防系統需要能負擔起這部分費用,第二如果要安裝的話,國務卿克里能否抵住中共組織的各類激烈的抗議活動。”

他認為,面對中共的擴張,美國是否會擴大在亞洲的防禦系統,是當前最大的問題。

“我認為美國的亞洲防禦系統是放眼長遠角度建立的。當中共對周邊的威懾規模更大、更深入、更複雜時,美國在未來是否還會繼續採取強硬政策,在現有基礎上擴建20%。這是目前最大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