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吸菸不戒 至少短命10年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2篇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的吸菸研究報告分別指出,吸菸男女在80歲和75歲以前的死亡風險,是不吸菸族群的大約3倍。平均統計,終身吸菸會使壽命縮短10多年。

其中1項研究發現,與從不吸菸的族群相比,終身抽菸的女性少11年壽命,男性則少了大約12年。

其中1篇報告的主要執筆人、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全球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吉哈(Prabhat Jha)說:「現在男女平等了-都會因吸菸平均減少10年生命。」

這兩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報告都指出,無論何時戒菸,都能有助減少至少部分的早死風險,而戒菸年齡當然是愈早愈好。

吉哈說,30歲戒菸會比不戒菸多活10年;甚至到50歲才戒菸,也還能拾回恐因吸菸失去的6年生命。

另1篇報告的主筆人是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人員麥可桑(Michael J. Thun)。(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