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缺席政協鬧大了 致星爺公開信瘋傳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你以為躲在這裏就找不到你嗎?沒用的,你那樣拉風的男人無論在哪,都像黑夜裡的螢火蟲那樣地鮮明、那樣地出眾……」最受外界關注的廣東省政協新任委員、香港喜劇天王周星馳的缺席,引發網友熱議,紛紛戲稱「星爺明顯沒把政協當回事」。連深圳報刊都發了封「致星爺公開信」。

周星馳缺席遭陸媒炮轟

「周星馳沒來,連看大門兒的都很失望。」此前,周星馳當選新一屆廣東省政協委員時就引發熱議,人氣看漲。《報刊文摘》的官方微博一度用周星馳的電影台詞調侃:「國家有任務交給你了」。如今,星爺缺席政協開幕式,更是在網路炒得沸沸揚揚。

網友「趙海濤V」立即接話:「有比國家大事更重要的事情?!」有網友則認為,周星馳已提出請假幾場,說明他沒把政協當回事,政協是剃頭挑子一頭熱。

多家大陸媒體展開批評。如重慶的《華龍網》評論說,「其實是個演員的星爺,現在你是個委員了,做點功課。做點實事,好嗎?」而不少網友則幫忙回復:

NEWTON-SH:去演吳用裝莫言有意思嗎?

Marissa_Jiang:有出場費不就來了嘛

亦有不少網友力撐周星馳。

烏坎星火燎原 :星爺吐槽:缺席是因為木有替身,玩真格掉腦袋,木有替身白尋死//@永不死mou-sir: 缺席證明他有良知//@WK張建興:他可能覺得在電視里演就好了。

MJobelisk:星爺的喜劇太深入人心了,頻頻諷刺官場的黑暗。無論是不是委員,當不當官,或者當得怎樣。星爺還是那個笑星,像濟公和尚那樣嬉笑怒罵,出淤泥而不染,這樣已經足夠了。期望星爺像嚴肅的包公去整肅這個官場,甚至期望他像百變星君一樣懲惡揚善,不太現實。缺席,本身就是對這個名利場的一種諷刺。

不少網友批評當局,大牌明星履職難,如果吸納明星委員只是為了增加政協影響力,將流於形式。還有網友編了個段子調侃政協不過是演戲。

小魚嬉戲 :#廁所里的段子#甲:「知道嗎,周星馳的新戲已經上畫了,不過他缺席了首映典禮。」乙:「是嗎?新戲叫啥名字?」甲:「不知道。」乙:「那他主演的角色叫啥?」甲:「哦,這個知道,政協委員。」乙:「K!」

又一位「星女郎」被捧紅?

另外,22日中午,大陸媒體記者早早守候在廣州市東方賓館準備採訪。16時許,一名女士來到報到處為周星馳報到,並領取出席證、政協報告等會議材料,在場的多位媒體記者立即一擁而上。
  
這位女士自稱是周星馳的秘書,名叫Winnie。周星馳本人為什麼不來報到?Winnie表示:「星爺沒說不來。他現在很忙,新電影馬上要上映,他忙著做宣傳。」 截至晚上9時未見周星馳出現在報到處。也有網友調侃,星爺這次又捧紅了一位「星女郎」。

而據大陸媒體報導指,開幕式當天,來自香港演藝界的省政協委員湯鎮業幫周星馳解圍說:「可能今天的確很忙來不了,不能把目標全對準他。」

致星爺的公開信

「從現在起,星爺您不只是一個演員,更是一位政協委員。在喜劇圈裡,您已經擁有了無可撼動的江湖地位,而如果您能以喜劇演員的身份恪守政協委員的職責,讓那些「花瓶委員」如坐針氈,那麼您的行為本身,便是一出偉大的喜劇。」

《晶報》發表的「致周星馳委員的一封公開信」雖然有批評周星馳缺席的味道,但同時亦寄希望於星爺能變身「百變星君」,好好「教訓」一下尸位素餐的木頭人,即那些「花瓶式」的代表委員。

該信被網友熱傳,以下為全文。

星爺您好:
  
稱呼您星爺,是因為親切,但今天我們想聊聊您的另一個身份——廣東省政協委員。
  
明天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就要開幕了,但據媒體報道,您因為事務繁忙,將缺席會議,向大會報道的,是您的女秘書。這一次,您又捧紅了一位「星女郎」。
  
得知您當選廣東省政協委員,許多人的心情很複雜。一方面,您的喜劇確實很棒,大家都喜歡您;可另一方面,省政協委員擔子不輕,容不得搞笑和無厘頭。「銀幕英雄」能否變成「參政英雄」,大家心裏都沒底。
  
前不久,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會儘可能履行好職責,同時將會把粵港電影合作和中國電影向海外推廣等作為提案內容。這樣的表態贏得不少鮮花,畢竟明星當委員您不是第一個,也未必是最後一個,如果確實能認真履行政協委員職責,明星的光環便有可能化作改善民生的動力。可遺憾的是,會議開幕的第一天,您就缺席了。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一出好戲,開頭很重要,這一點,您應該比我們更清楚。而如果將您變身省政協委員比作一齣戲,那麼這齣戲一開場就有些無厘頭。又或者,無厘頭是周氏喜劇的必備元素,但顯然,在「兩會」的舞台上,人們更希望看到的是嚴謹深刻的正劇。
  
坦白講,有些政協委員說是參加「兩會」,其實是來表演的。他們或是迴避真問題、顧左右而言他,或是有意無意地拋出一些雷人雷語吸引眼球,在骨子裡,他們把自己當成了演員。而星爺您本身就是老戲骨,所以如果一定要變換角色,也只能把自己當成政協委員。
  
真的,這次「國家有任務交給你了」。在社會急遽轉型期,在深化改革的關鍵節點,急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回歸本位,真正履行參政議政的職責,為老百姓說話。可是,現在有太多「花瓶式」的代表委員,有太多開會打瞌睡、玩手機的代表委員。人們多希望一位有巨大影響力的喜劇明星能以身作則,讓他們臉紅臉紅,甚至幻想著星爺能變身「百變星君」,或是施展「如來神掌」,好好「教訓」一下這些尸位素餐的木頭人,讓「兩會」會風煥然一新。
  
演員需要有自我修養,政協委員也一樣。作為民意的代言人,準時與會,不遲到早退恐怕是最起碼的「修養」。星爺您說您事務繁忙,這大家都了解,可話又說回來,能頭頂省政協委員光環的,哪一個又不忙?若都拿忙來說事,這便成了徹頭徹尾的鬧劇。
  
從現在起,星爺您不只是一個演員,更是一位政協委員。在喜劇圈裡,您已經擁有了無可撼動的江湖地位,而如果您能以喜劇演員的身份恪守政協委員的職責,讓那些「花瓶委員」如坐針氈,那麼您的行為本身,便是一出偉大的喜劇。
  
最後,我們想借花獻佛,將您電影中的一句經典台詞送給您——你以為躲在這裏就找不到你嗎?沒用的,你那樣拉風的男人無論在哪,都像黑夜裡的螢火蟲那樣地鮮明、那樣地出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