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不足 美成屋銷售衰退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去年12月成屋銷售意外下滑,受限於逾10年來最低的住宅供給量。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上月成屋銷售滑落1%,折合年率來到494萬戶,仍是2009年11月以來次高水平。彭博社訪查79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年率升至510萬戶。

即使12月下滑,去年全年購屋數仍有465萬戶,創2007年以來新高,也是房市逐步朝復甦之路邁進的跡象。房貸利率處在歷史低檔、就業市場好轉連同家戶數與日俱增,或許都會刺激今年的房市需求。

麻州IHS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經濟師紐波特(Patrick Newport)在數據揭曉前表示:「最棒的消息莫過於經濟仍在掙扎之際,市況確有起色且正在加速。」

彭博社調查彙整的銷售預估值,介於489萬戶和525萬戶之間。前月的年率自原公布504萬戶下修至499萬戶。

和2011年的426萬戶相比,去年成屋銷售成長9.2%。

成屋成交中間價上漲11.5%,從2011年12月的16萬2200美元漲到18萬800美元。

另1項房價指標標普/凱斯-席勒(S&P/Case-Shiller)20大都會區房價指數最近顯示,去年10月房價較上年同期攀漲4.3%,創2010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自去年3月觸及10年低點以來,這項指數已回升將近9%。

根據今天這份報告,市面上的中古屋數量減少到182萬戶,來到2001年1月以來最低點。依照當前銷售步調,清空庫存需要4.4個月的時間,為2005年5月以來最短,相較之下,11月底結算時為4.8個月。

NAR首席經濟學家勞倫斯.尹(Lawrence Yun)今天在數據發布記者會上提到:「邁入2013年唯一的隱憂是庫存狀況,今年房價幾乎鐵定會上漲。」(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