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掩飾不合 慶融冰50週年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柏林22日法新電)法國與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化敵為友簽訂的歷史性條約今年邁入50週年,這兩大歐洲火車頭今天有一連串慶祝活動,希望藉以掩飾兩國間揮之不去的不合。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昨晚抵達大雪紛飛的德國首都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會合,準備參加艾里賽條約(Elysee Treaty)50週年一連串緊湊活動。

1963年艾里賽條約簽訂時,歐蘭德與梅克爾都還只有8歲。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8年後的1963年,時任法國總統的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與西德總理艾德諾(Konrad Adenauer)在1月22日這一天簽訂合約,兩國正式邁向合作關係,自此之後,兩國的合作就是歐洲團結的中流砥柱。

兩國政府成員今天都將聚集在德國總理府,而法國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議員也將加入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議員行列,前往歷史悠久的德國國會大廈(Reichstag)參加歷時2小時的辯論。

梅克爾與歐蘭德稍後召開聯合記者會。

最後的慶祝活動是柏林愛樂音樂廳的表演,演奏曲目包括巴哈與法國作曲家聖桑(Camille Saint-Saens)的作品。

歐蘭德抵達柏林後,與梅克爾一同出席有大約200名德法青年參加的電視辯論會,儘管兩國因歐元危機關係緊張,兩人仍試著展現團結一致的形象。

除了對歐元危機看法不同,巴黎與柏林在軍事方面合作也有限,從目前兩國對馬利危機的處理,以及德國2011年對利比亞的不干預就能看出;不過梅克爾希望淡化兩國的不合,堅稱德國不會讓夥伴孤立無援。

法國軍隊在馬利與這個西非國家的部隊並肩對抗伊斯蘭好戰份子,德國則是承諾將派遣兩架軍事運輸機,並提供100萬歐元(130萬美元)的人道援助。(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